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新书介绍#11 (2009年8月24日) D-Day: The Battle for Normandy

2009-06-10 Antony Beevor D-Day The Battle for Normandy

D-Day: The Battle for Normandy
作者 Antony Beevor
出版社 Viking/Penguin (精装本2009年5月28日出版)
ISBN 978-0670887033

这本书我过去已经做了一点介绍,而且在英国畅销书非小说类精装本排行榜上占据榜首好几个星期,但还是想再推荐一次。

这部差不多600页厚的书,我用一点一点的零碎时间慢慢地读,终于读到第26章(全书共30章),盟军已经突破德国在诺曼底半岛的防线,下一步将是消灭残部,向巴黎进军,这时已经是1944年8月中旬。诺曼底登陆本身,即D-Day,在第11章已经完成。

诺曼底登陆本身,即 Operation Overlord,只是本书的一部份,作者花了大量篇幅讲述的,是在D-Day之后,盟军如何艰难地突破德军在法国西部的纵深防线。虽然D-Day当天伤亡的士兵人数远远低于最坏的估计,但是不仅D-Day没有完成作战计划中需要占领的许多战略要点,包括Caen城,而且在接着的一两个月的作战中,盟军的伤亡人数还多于登陆作战。作者指出盟军的许多战略战术有问题,部队缺乏经验,与德军作战吃了许多亏;但是德军在战略上也是一片混乱,特别是希特勒喜欢在地图上遥控作战瞎指挥。

作者还描述了许多盟军在作战中如何造成城市村庄的破坏,以及法国平民的伤亡。在接受BBC的Radio Time 采访时他曾用了“战争罪行”一词,不过后来收回了,说那只是一时的情绪激动。

诺曼底登陆人物事件众多、大到将军、小到士兵,从伦敦到柏林,作者能把来龙去脉讲得清清楚楚,而且还同时引用大量当事人的记录,使场景十分生动。我虽然是断断续续地看,但每次拿起书来,都没有对情节发展感到糊涂,可见作者的把握能力。

上周英国畅销书排行榜 #11

One Comment

  1. […] Finest Years之外,还有 Dame Vera Lynn 的 Some Sunny Day和Antony Beevor 的 D-Day。同时还有两本有关阿富汗战争的书 Attack State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