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星空流动

在看墨西哥导演 Carlos Reygadas 2007的电影 Silent Light 时,我的感觉是只要你能在前30分钟坚持住不睡着或是离开电影院,那么这是一部越来越有味道的电影。不过这部片子最让人津津乐道的,似乎是片头和片尾的两段缩时摄影,片头从黑夜到凌晨,片尾从日落到繁星点点。到现在我还有两点没弄明白:第一是曝光的处理,从黑夜到日出的光强变化很大;第二是配音的处理,图像可以缩时,但声音还是正常的速度,但是必须反映图像所体现的时间差异,如日出时才出现的鸟鸣等。

偶尔看到这个Dan Chung推荐的叫做 Timescapes Timelapse 的网站,这个美国摄影师 Tom 是专做缩时摄影的。其中有几段精彩的自然缩时摄影,集中在天空的动态上,还展示了他的拍摄装置,可以让照相机做准确的移动,让缩时摄影加上另一种动感。虽然我觉得视频剪辑还可以做得跟好一点,但是几段沙漠夜晚中的繁星与银河的缩时摄影,确实让人心动于自然的美丽。

Timescapes Timelapse: Learning to Fly from Tom @ Timescapes on Vimeo.

其中有一段黑夜繁星的缩时摄影,除了可以看到偶尔的流星之外,在右下角还时时出现呈螺旋状的亮点闪过,估计是夜航飞机的轨迹。

Timescapes Timelapse: Mountain Light from Tom @ Timescapes on Vimeo.

这些视频都是重新配音的,自然没有声音上的问题,不过在曝光上,又出了新的疑问:他是如何保证夜晚的星空和近景中的树木仙人掌或是天线都能同时得到准确的曝光呢(比如上面这一段)?而且有些片段似乎是白天,但是天空中依然繁星点点,与平时的感觉不同。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