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2009年特纳奖获得者:Richard Wright

2009-10-11 Turner Prize Richard Wright

2009年特纳奖(Turner Prize)今天晚上揭晓,获奖者是英国艺术家 Richard Wright。他在今年特纳奖展览上展出的作品是用金箔装饰伦敦泰特艺术馆(Tate Britain)的一堵墙。

Richard Wright Untitled 2005

他的作品特色,是使用古老的技法(据他说是流传自中世纪),在实体平面,比如艺术馆或是教堂的墙壁上,进行装饰,往往是精细而花纹繁复的图案,被《卫报》一瓶人 Jonathan Jones 称为“现代壁画画家”。这幅金箔墙壁装饰不过是他的特纳展作品,他的其它作品还采用木板等其它平面。

当然他的作品的最大特点,是其“短暂性”(transient),比如Tate Britain的这幅作品,不久之后就会因为重刷墙壁而消失,就和他的其它作品一样,经常因为建筑重装修等原因而消失,这是他的作品意念的一部份。不过我估计这次 Tate Britain 的作品可能是个例外,说不定会保留下来。

我为他获奖感到高兴,因为我觉得他的作品很美,而且还是稍瞬即逝的美。艺术家要有灵感,还要有技巧,才能创造出美的作品。前些天看了 Roger Scruton 的纪录片 Why Beauty Matters ,深以为然。

颁奖视频:

2 Comments

  1. […] 原文链接:http://taohuawu.net/2009/12/07/richard-wright-won-2009-turner-prize/ 2009年12月9日12:50 标签: Richard Wright, Turner Prize, 特纳奖 订阅评论 发表评论 | Trackback […]

  2. […] 英国最著名的现代艺术奖,2010年度特纳奖提名名单今天公布,五名艺术家的作品获得提名,其中有油画、装置艺术、声音装置和视频艺术等,这里有一组获得提名的艺术家的照片和他们的作品。获得提名的艺术家将从今年10月起,在伦敦的泰特美术馆(Tate Britain)举办联合展览,今年的特纳奖将于12月6日揭晓 (可以到这里去看看对今年的预测)。去年的获奖者是英国艺术家 Richard Wrigh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