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新首相上任 联合执政能维持多久?

经济观察网 5月11日晚上7点50分,英国首相布朗在觐见女王之后,驱车离开白金汉宫。他的座驾前,已不见了往日的护卫骑警,因为此时的布朗,已经不再是首相,而是一名普通公民,他这时要去的地方,是他在苏格兰爱丁堡北部的老家。

10多分钟之后,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前往白金汉宫,他的座驾没有警车保护,几次陷入伦敦傍晚的车流中。从白金汉宫出来之后,卡梅伦直接来到了唐宁街十号,作为英国两百年来最年轻的首相,在10号大门外发表了第一次公开致辞。

2010-05-12. David Cameron Nick Clegg

有时候,你不得不感叹一个国家的政权能够这么低调平稳地交接,从首相到平民之间的转换,可以如此波澜不惊。布朗和卡梅伦分别对自己的继任者和前任表示了祝福和感谢,就像两支足球队,在比赛场上斗个你死我活,终场哨声一响,一定友好地握手告别。

其实布朗宣布辞去首相职位,有抢跑之嫌,因为虽然卡梅伦成为首相已成定局,但是保守党与自由民主党的联盟谈判,许多细节尚未谈完。自由民主党领袖克莱格,一直等到与本党议员的会议结束,在12日凌晨0点40分左右才公开宣布参加与保守党的联盟,成为联合政府中的副首相。其它的许多政策妥协与人事安排,则要等到12日才会慢慢公布。

现在的问题是,保守党与自由民主党的联合政府,会不会成为一个“稳定而强势”的政府?联合执政能维持多久?

保守党与自由民主党在政治理念上相差较大,在一些政策上,可以说是相互对立的。星期二《卫报》摄影记者拍到了一份克莱格手中捏着的谈判纲要,其中的三个“红色底线”问题,就是例子:

· 欧洲事务

有一部分保守党人士对欧洲和欧盟有着强烈的怀疑甚至仇视的态度。卡梅伦为了争取内部支持,在2009年脱离了欧洲议会中的主流右翼政党集团EPP,让集团中的德国首相默克尔十分不满。而自由民主党传统上十分亲欧洲,克莱格还长期倡导英国加入欧元区。

· 移民问题

在竞选期间的第二场三党领袖电视辩论中,卡梅伦与克莱格曾在移民政策上发生激烈争论。保守党长期以来主张严格控制移民,在竞选纲领中提出了对非欧盟国家移民施加限额的制度。自由民主党不仅反对限额,而且还主张对已经长期居住在英国的非法移民进行大赦。

· 核武器升级

英国目前拥有的四艘携带核导弹的“三叉戟”潜艇,正面临升级换代。保守党一直坚持英国必须拥有独立的核打击力量,主张对核武器和潜艇进行升级换代。而自由民主党则认为二十一世纪的威胁主要来自国际恐怖活动,拥有核武器不能保证英国的安全,是一种落后的观念。

这三个问题,不过是保守党与自由民主党之间严重分歧的几个例子而已。另一个关键的问题是选举制度改革,作为拉拢自由民主党的一个重大让步,保守党同意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在大选中引入选择性投票制(AV),但由于保守党本身对选举改革并不情愿,可能在公投中鼓动投反对票,阻止自由民主党得到他们最渴望得到的胜利。

在已经透露出来的合作方案细节中,两党在以上的各个问题上都有所妥协和让步。然而两党能否说服各自的议员、基层党员和支持者们,让他们认同这些妥协有利于国家和政党本身的前途,对两党来说都将会是一个复杂的工作和严重的挑战。

英国大选之后产生无多数派议会,是三十多年来的第一次。自由民主党参与执政,是二战后的第一次。长期习惯于议会多数派执政的英国政客和选民,对于联合执政中所必需的交易与妥协,未必容易接受。如果保守党与自由民主党希望自己的联盟能够成为一个“稳定和强势”的政府,则需要花力气赢得选民对这种“以妥协寻求共识”的执政理念的理解和支持。

One Comment

  1. magnus说道:

    保守党长期以来主张严格控制移民,在竞选纲领中提出了对非欧盟国家移民施加限额的制度。自由民主党不仅反对限额,而且还主张对已经长期居住在英国的非法移民进行大赦。

    托利想闭关锁国么?!留学形势越来越险恶啦~~
    还是自民党友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