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2010年特纳奖:歌声、抗议声

2010年度英国最著名的现代艺术奖、“特纳奖”(Turner Prize) 揭晓,获奖的是苏格兰女艺术家 Susan Philipsz 的声音装置作品。她在格拉斯哥克莱德(Clyde)河上的三座桥下安置了扬声器,反复播出一首由她自己演唱的苏格兰民歌 Lowlands Away,三座桥下的三个版本稍有不同。在获得提名之后,她在伦敦泰特美术馆(Tate Britain)的展览是在一间空屋中安置扬声器播出同一首民歌。这是特纳奖历史上第一次授予完全由声音组成的装置作品。

今年特纳奖颁奖仪式与往年不同的是,有一两百个来自伦敦艺术院校(包括中央圣马丁和切尔西等)的学生老师在颁奖地点泰特美术馆外举行抗议示威。学生们抗议的不是特纳奖,而是英国联合政府对艺术教育经费的削减。在颁奖仪式的电视直播中,能清楚地听到场外抗议者的喊声。

参加颁奖礼的艺术家们,几乎一直地支持学生们的抗议行动。发奖嘉宾 Susan Philipsz 在致辞和事后的电视采访中,一再表示自己支持学生针对艺术经费削减举行的抗议行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