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中英两地报纸头版的不同设计

最近在新浪微博上看传媒老王上传的报纸头版版面,对比英国报纸的头版,可以感受一些媒体文化与读者口味上的不同。

以Steve Jobs去世第二天的头版为例,英国的大报大都以头版照片的方式报道,其中只有《泰晤士报》的头条也是这一新闻,对于其它大报来说,更重要的新闻是英格兰银行宣布第二次扩大货币发行量(quantitative easing)。在英国小报头版上,几乎没有Jobs去世的新闻,对小报读者来说更重要的新闻是曼联球员鲁尼的父亲卷入操纵赌球的新闻。

中国的都市报中有许多用整个头版、用大图片的方式报道。这种风格,似乎更接近几年前《独立报》曾经采用的Viewpaper风格:整个头版只有一条新闻,在选择图片上注重吸引眼球,在标题上下功夫突出重点,没有正文。《独立报》后来放弃了这一风格,但是这个星期这份报纸又做了改版,不仅报头字体变了,而且部份恢复Viewpaper风格,用大幅图片,同时还有部份报道正文。说实话有点象中国的都市报了。

在新浪微薄有讨论说为什么中国的都市报把Jobs去世的消息放到这么重要的位置,确实论影响看不出Jobs在中国的影响会比英美两地更大。不过我们也许不能用“大报”、“小报”的概念看中国报纸。中国的都市报正在摸索自己的版面风格,面向城市白领,既要远离一本正经的党报风格,又不可能象英国的小报那样完全以明星传闻、耸人听闻的社会新闻当做主要新闻,所以就造成了类似新版《独立报》那样的“高端小报”的风格。

Apple在中国风行,应该是从iPhone开始,其消费群估计和都市报的读者群有很大交集,另外都市报版面的设计者,可能许多都是被iPhone所倾倒的年轻设计群体,很自然把追随Apple认同为主流。这也许是Jobs的去世在中国占领的报纸头版面积更大的原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