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图书出版动态(2):圣诞礼物烹饪书、MI6的非官方历史

《深圳特区报·阅读周刊·新年的礼物书

有两种书是最合适买来作为圣诞礼物的,一种是名人传记,另一种是实用类精装本图书,其中最受欢迎的是由电视名厨主笔的烹饪类图书。在英国的电视名厨中,最具号召力的应该是杰米•奥利弗(Jamie Oliver)了。这个笑容灿烂的年轻厨师把电视烹饪节目变成了老少咸宜的主流节目,他的烹饪书也是卖的最好的。新书《杰米的大不列颠》(Jamie’s Great Britain)配套他在英国电视四台(Channel 4)的同名烹饪节目出版,节目中介绍了正宗的“英国菜”,以英国本地出产的食物,用传统或是引进的烹饪方式制成的佳肴,而且如果一步步照做,即使是生手也能做得八九不离十,这正是他成功的原因之一。这本书刚一出版即在非小说类精装本排行榜上排名第三,一周销量达1万5千本。

BBC与这个节目打对台的是《不列颠大烤会》(Great Britain Bake Off),由12名业余选手参加烤制食品比赛,结合了烹饪和选秀节目的特色,大受观众欢迎,配套出版的图书中收集了120个烤制食品菜谱,同样非常畅销。

李•查尔德(Lee Child)是英国的悬疑小说作家,不过在写作成名之后就移居美国了,他的悬疑小说系列都以美国为背景,以退役军人杰克•李奇为主角,在英美两地都拥有大批粉丝。他的小说新作《婚外情》(The Affair)把时光推回到早年李奇仍在担任宪兵的年代,他经手的一起谋杀案对他今后的人生产生了重大影响。这本书9月底在英美两地同时出版,马上跃居英国小说类精装本的榜首,一周销量达3万本。

上次介绍的间谍小说《锅匠、裁缝、士兵、间谍》(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其背景是英国间谍机构军情六处(MI6)在冷战时期的那段历史。MI6曾经非常神秘,甚至会被官方否认其存在。但是近几十年来也越来越公开化,去年还出版了一本官方版的MI6历史,中文版《军情六处》已于今年5月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引进出版。可惜这部官方历史仅仅覆盖了1909到1949年之间的历史,止于二战之后。

最近英国出版了一本新书《背叛的艺术》(The Art of Betrayal),号称是MI6的非官方版历史,最吸引人的是这本书覆盖的时间跨度:从1949年到现在。本书的作者戈登•克雷拉(Gordon Corera)是BBC现任安全事务记者,在多年的记者生涯中有机会接触采访许多英国情报圈内的人物,挖出不少间谍故事。他拥有的丰富素材以及作为记者的分析筛选能力让这本书的权威感大增,相当受好评。本书的重点之一即为冷战时期的MI6,克雷拉认为,007电影系列中的詹姆斯•邦德和《锅匠、裁缝、士兵、间谍》中的斯迈利代表了英国间谍机构不同时期的两种性格:冷战早期是“绅士间谍”的豪迈出击,冷战中间则是人人自危的无所作为。直到冷战晚期MI6才缓过劲来,然而冷战一旦结束,失去对手的MI6马上自身难保,这才出现布莱尔时期英国情报机构过于殷勤地为政客提供“正面”情报的问题。所以这本书既是历史,也具有现实意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