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出版动态(102):微缩人生

《深圳特区报·读与思周刊:微缩屋的微缩人生

书名:《微缩屋工匠》(The Miniaturist) 作者:杰茜•伯顿(Jessie Burton) 出版社:皮卡多(Picador) 出版时间:2014年7月

书名:《微缩屋工匠》(The Miniaturist)
作者:杰茜•伯顿(Jessie Burton)
出版社:皮卡多(Picador)
出版时间:2014年7月

最近一部以十七世纪阿姆斯特丹为背景的小说登上了英国小说精装本排行榜,引人注目的不光是这是一部无名作家的小说处女作,而且这部小说的英国版权在去年曾被多家出版社竞投,最终以超过10万英镑的高价拍出。

杰茜•伯顿(Jessie Burton)是一名英国的舞台剧演员,演出间隙在伦敦金融区当助理经理。她同时又爱好写作,这方面她有一定的底子,在牛津大学她学的是英语和西班牙语,还上过写作课程。有一次到阿姆斯特丹旅游时,伯顿在荷兰国家博物馆內看到一座精致的微缩屋,屋子有好几层楼,内部的墙壁、地板,家具等都雕刻绘制得极其逼真精美。这座微缩屋过去的主人是十七世纪一位荷兰商人的妻子,据说这样的微缩屋相当昂贵,价值可能相当于一座真正的楼房。伯顿对这座微缩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微缩屋背后故事的想象成了灵感来源,她的小说创作开始了。

当然向她这样毫无名气的新进作者非常多,许多人都苦于找不到突破口,无法引起出版社或是文学经纪人的注意。部分作者干脆绕过传统的出版渠道,选择自我出版,有些还成功了,比如入选今年小说布克奖初选名单的《唤醒》(The Wake)就是作者保罗•金斯诺思(Paul Kingsnorth)用“众筹”方式集资出版的。不过伯顿选择了社交媒体和传统途径结合的方式,她在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上关注了一位文学经纪人朱丽叶•莫辛斯(Juliet Mushens),并注意到莫辛斯正在阅读英国历史学家西蒙•沙玛(Simon Schama)的《财富的窘境》(The Embarrassment of Riches),写的是十七世纪荷兰的“黄金时代”。伯顿于是决定把书稿的前三章寄给莫辛斯,并且用心写了一封信自我介绍,其中特别提到了《财富的窘境》。果然这封信马上引起了莫辛斯的注意,很快读完了这三章,立刻决定与伯顿见面,谈话非常投机,于是伯顿有了自己的文学经纪人。

在莫辛斯的推动下,伯顿的书稿开始引起出版商的注意。去年的伦敦书展上,一批新作家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他们的书稿也成了各家出版社争夺的对象,伯顿就是其中之一。在多家出版社参与的投标战中,麦克米兰出版公司旗下的皮卡多(Picador)出版社夺得了《微缩屋工匠》(The Miniaturist)的英国版权,成交价超过10万英镑。随后这本书的版权在30多个国家售出。今年7月,《微缩屋工匠》在英国出版了。

这本书的故事发生在1686年的阿姆斯特丹,18岁的乡村少女內拉•奥尔特曼(Nella Oortman)只身来到了城里最昂贵的街区。内拉来自上等士绅家庭,但父亲去世后家道中落,所以当富商约翰内斯•勃兰特(Johannes Brandt)前来求婚时,她母亲迫不及待地答应了。然而来到阿姆斯特丹之后,内拉却没有新婚的喜悦,丈夫经常不在家,两人更从未有过肌肤之亲,她整天面对是古板而尖刻、一直未出嫁的小姑。丈夫虽然对她疏远冷淡,却给她送了一座以自家大屋为蓝本、极其昂贵的微缩屋作为新婚礼物。内拉在阿姆斯特丹工匠名录上找了一个微缩屋工匠给微缩屋配上几件家具,然而这位神秘的工匠却一次又一次地送来各种微缩家具和人物,甚至包括内拉自己的微缩版,每次似乎都在预示即将发生的事件。内拉极力想解开自己身边的种种谜团,却发现知道得越多,就陷得越深。

《微缩屋工匠》有着引人入胜的情节、性格丰富的人物这些畅销小说必须的要素,同时又提供了十七世纪阿姆斯特丹社会的一个缩影,伯顿对当时的社会状况进行了细致的研究,这本书的最后甚至还列举了阿姆斯特丹当时各种商品和价格和工匠的工资。本书的情节中还涉及到当时的社会阶层矛盾、宗教与性取向的冲突、种族问题以及女性的社会地位等,层次非常丰富。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