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出版动态(106):另一种星际穿越

《深圳特区报·读与思周刊·另一种星际穿越

今年有一部备受关注的电影叫《皮囊之下》(Under the Skin),片中由斯嘉丽•约翰逊(Scarlett Johansson)主演的外星人独自驾着汽车,在苏格兰街头路边搭载单身男人,在与他们搭讪闲聊之后决定是否将他们杀害,她的工作是把地球人做成食物运回自己的星球。这部片子的气氛、色彩、配乐等让许多人津津乐道,约翰逊的演出也很受好评。

这部情节奇特的电影改编自同名畅销小说,作者是米歇尔•法贝尔(Michel Faber),他的另一部小说《绛红雪白的花瓣》(The Crimson Petal and the White)也是叫好叫座的作品,讲的是维多利亚时代两个性格经历完全相反的女性的故事,2010年被BBC改编成同名4集连续剧播映。

法贝尔生活在苏格兰,不过说他是英国作家并不准确,他1960年出生在荷兰海牙,小时候随父母移居澳大利亚,在那里大学毕业后当了多年护士,1993年和妻子全家一起移民到了苏格兰。他在1980年代就开始小说创作,但从未发表,直到他在短篇小说比赛中获奖,这才引起出版社的注意,爱丁堡的一家独立出版社卡侬盖特(Canongate)与他签了约,出版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就是《皮囊之下》。有趣的是,法贝尔成名之后,苏格兰、澳大利亚和荷兰都把他算作是“本国作家”。

书名:《新鲜奇事之书》 (The Book of Strange New Things) 作者:米歇尔•法贝尔 (Michel Faber) 出版社:Canongate 出版时间:2014年10月

书名:《新鲜奇事之书》 (The Book of Strange New Things)
作者:米歇尔•法贝尔 (Michel Faber)
出版社:Canongate
出版时间:2014年10月

法贝尔刚刚出版的新作是《新鲜奇事之书》(The Book of Strange New Things),其主题可以说是另一种的星际穿越,但是和《皮囊之下》一样,作者并不关心其中的科幻“技术”问题。小说开始时,一名英国牧师彼得(Peter)正准备踏上星际旅行的征途。故事发生的时间不详,但似乎是在不远的未来,彼得离开的地球感觉和今天的没有什么两样。但是书中此时人类已经在另一个星系建立了基地,彼得是被管理这个外星基地的公司选中送到外星基地担任传教士。他的传教对象不是外星基地上的人类,而是外星上的“土著”——生活在那里、具有智慧的生物。

彼得是一个极度虔诚而又充满使命感的牧师,把这个传教任务看作是上帝的安排,为此他不得不与爱妻比阿特丽斯(Beatrice)暂别,来到这个名为“绿洲”的外星,基地上的工作人员似乎人人忙于自己的事情,对“外星人”并不关心。让彼得惊喜的是,第一次与“外星人”见面,他们就能用简单的英语询问他是否带着那本“新鲜奇事之书”——《圣经》,急切地想让彼得给他们讲解圣经上的故事。他这时才发现,在他之前已经有一名传教士被派到这里,但是却失踪了。

这让彼得既兴奋又担忧,但从地球传来的消息却更令人揪心,爱妻不断向他写信报告地球上异常的气候环境骤变,首先是马尔代夫被海啸吞没,幸存者无几,接着英国最大的超市关闭,街头出现了难民和暴动,整个地球似乎正濒于崩溃。与此同时彼得的传教工作却颇有进展,不愿意让地球上发生的事分心,于是两个本是心心相映的人,现在成了“宇宙间距离最远的一对夫妇”,更重要的是两个人关心的事情各有不同,心灵也越离越远,彼得也许不得不在上帝的使命、爱情以及地球家园之间做出选择。

《新鲜奇事之书》刚一出版就获得很高的评价,特别是对他文笔的赞扬。读者可以把它当作一部科幻小说、爱情小说或是文学小说来读。作者的妻子一直是他从事写作的积极支持者,今年不幸去世,书中男女主角的爱情描写,其中的灵感不知道有多少是来自作者的体验。《新鲜奇事之书》中外星人和宗教这两个主题都是作者感兴趣、曾经涉猎的题材,同时又加上了对殖民文化和地球环境的思考。但首先,这是一部引人入胜、让人欲罢不能的精彩小说。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