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我在英国听广播

BBC电台,这里还不包括BBC的地方电台

最近刚上台的英国保守党政府文化大臣“劝告”BBC需与时俱进,学习流媒体平台Netflix提供愿者付费的方式,于是电视执照费是不是需要改革又一次成为热门话题。由于电视执照费主要用作BBC的经费,总有人以自己不看电视为由支持将其废除,而这时候一定会有人出来提醒大家BBC不光是电视,还有几十个广播电台呢。没了这些电台,日子怎么过?

确实,电台在英国人文化生活中的地位非常重要,而且听什么电台,往往也与社会阶层有一定关联。在经典电视剧《是,首相》(Yes, Prime Minister)中,男主角汉弗莱·阿普比(Humphrey Appleby)描绘的一个完美英国包括歌剧、电台3台、乡村、法律和牛津剑桥(“the opera, Radio 3, the countryside, the law, the universities…both of them”)。电台3台是BBC的古典音乐电台,听众不多,但却是中产阶级眼中不可缺少的高尚娱乐。

BBC Radio 5 曾经叫 BBC Radio Five Live已强调其现场直播节目的份量

回想起来,我在英国听广播也算是有几个特定的阶段,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我对英国社会的认知。刚开始听广播,是因为当时经常需要独自一人在一间没有窗子的黑屋子里工作。这是一间同事们轮流使用的实验室,有人在里面放了一台收音机,经常开着,频道固定在BBC电台5台。一开始我听不懂电台主持在说些什么,后来因为会直播我关注的体育赛事,终于牢牢抓住了我的注意力。电台5台是一个新闻体育台,经常收听这家电台的节目,不仅提高了我的英语听说能力,而且不管是新闻、访谈、体育节目,还是天气、交通报告都成为我了解英国社会的窗口。

BBC Radio 4

我的兴趣后来转移到了BBC电台4台。记得有一阵子它的宣传口号是为“有好奇心的头脑“(curious minds)服务,节目大部分是新闻调查、访谈问答、深度分析、书评影评等,并穿插广播剧、新书节选、喜剧表演等。有一段时间我上下班都需要开车开几十分钟,成为我收听电台4台的时间,其他时段中我特别感兴趣的内容则到BBC网站上下载音频慢慢听。可以说我通过收听电台4台学到的知识,其庞杂程度,是其他手段难以企及的。

BBC Radio 3是古典音乐电台中的“高档”台
Classic FM的口号是“世界上最好的音乐”

当然电台4台的节目必须专心收听,而有时候工作时需要一点背景音乐,于是我开始收听“经典FM”电台(Classical FM)。这是一家专门播放古典音乐的商业电台,但是和BBC电台3台的地位却相差甚远,因为它播放的古典音乐,往往是最有名的乐曲中旋律最优美的一段,很少播放歌剧却经常有电影音乐,对听众的音乐素养要求不高,但却正合我意。

Magic是专播老歌的电台

最近看到一篇报道,才知道在英国最受欢迎的电台是所谓的“老歌电台”,以播放各种类型经典流行歌曲为主,新闻时间很少。选择的歌曲也很有讲究,根据目标听众专门制定,例如“魔力”(Magic)电台就有4个台,分别针对不同年龄和口味的听众。根据一份市场调查,英国有近一千万潜在的老歌台听众,他们的生活丰富多彩、喜欢音乐而且有消费能力,难怪老歌台越来越兴旺。

对我来说,音乐电台的吸引力,是忽然听到一首自己喜欢的乐曲时带来的惊喜。虽然自己的兴趣不断地演变,但是在做了多年的听众之后,今后电台依然会是默默陪伴我的好朋友。

《看世界》稿件

2 Comments

  1. 土木坛子说道:

    图中的收音机我也有一台,带到国内来了。

    1. newlight说道:

      在国内能用得起来吗?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