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海底的定时炸弹

《卫报》上的一张地图把博福特斯海沟的位置标识得比较清楚

前些日子英国政府突然宣布,为了加强不列颠岛与北爱尔兰的联系纽带,将开展可行性研究,看是否有可能修建一座大桥或一条海底隧道,将苏格兰与北爱尔兰陆路联通起来。许多人对政府是不是认真的将信将疑,因为苏格兰与爱尔兰最近的地方也相隔近20公里,不管是建桥还是海底隧道,都会是一件耗资巨大、旷日持久的工程,很难想象英国政府有意愿和能力做这件事情。

其实把苏格兰与爱尔兰陆路连接起来这一想法并不新鲜,据说有从19世纪末流传下来的方案图,当时是计划在两岛之间修一条海底铁路隧道,在以后的一百多年间,时不时有人重提这一宏大设想。随着建筑科技的进步,这一想法似乎在技术上并不是不能实现,但是在苏格兰和爱尔兰之间有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一条真正的海沟,最深处可达300米,刚好在两岛最接近的地方,更要命的是,这条海沟底部,堆满了弹药。

这个名为博福特斯海沟(Beaufort’s Dyke)的地方,曾长期被英国军方用来丢弃作废弹药。从20世纪初开始,一直到1970年代,在这条长约50公里的海沟里,估计一共丢弃了一百万吨作废弹药,许多是在二战以后丢弃的,包括炸弹、火箭,甚至还有化学武器和封存在钢罐里的低剂量核废料等。英国军方选择在这里丢弃作废弹药,原因可能是附近就有一座军港,而且离海岸不远,操作比较方便。

往海里丢弃作废弹药,并不是英国军方的独创。让人难以置信的是,直到1970年代,用这种方式处理作废弹药,仍然被视为安全经济的手段,广泛被各国军方采用。1972年奥斯陆公约签署,终于禁止了这种行为。近几十年来,海底弹药可能带来的环境和安全问题,渐渐得到重视。这些弹药虽然一般直接落入海底,但是有时也会随海流漂移,特别是受到扰动之后。1995年,在铺设苏格兰与北爱尔兰之间的海底天然气管道期间,就出现过手榴弹和炸弹被冲洗上附近海滩的事件。在那之前,这里还发生过低烈度地震,被认为可能与海底弹药爆炸有关。更普遍的危害,是沉在海底的弹药被锈蚀多年后,内部有害物质渐渐释放,污染海域,危害海洋生物和人类健康。

欧盟委员会的欧洲海图项目标识的博福特斯海沟海底弹药位置

如何处理当年被丢弃在海底的作废弹药,现在已发展成为海洋环境科学的一个研究方向。在欧洲,有一个由欧盟委员会资助的海底废弃弹药数据库,在该项目的网站上可以看到欧洲范围内目前已知的海底废弃弹药地点。从地图上看,从北海到英吉利海峡到比斯开湾,丢弃点可谓星罗棋布,就像是一颗颗定时炸弹。

欧洲海域许多地方都有丢弃在海底的弹药

目前能做的只是监控,如何解除潜在危害却并无良方。避免故意扰动似乎是唯一办法,所以要在博福特斯海沟打桥桩或是挖隧道,实非明智之举。

我们也许要庆幸这些弹药被作废丢弃,否则一旦用上会不会毁灭地球不得而知。但是现在看来,这些被丢弃的弹药也可能有一天会把地球毒害致死。对英国政府来说,与其做建大桥挖隧道的梦,还不如把资源投入到解决海底炸弹的问题,这样还更能造福后代。

《看世界》稿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