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告别斯特金时代

今天上午,苏格兰第一大臣Nicola Sturgeon宣布辞职。

至少对圈外人来说,这一消息令人震惊。因为她在苏格兰民族党(SNP)内的领导地位十分稳固,而SNP在苏格兰议会中仍然强势,苏格兰政坛很稳定,并无威胁SNP或她个人的危机,而且离苏格兰议会选举还有3年多。

她的说法是执政多年让她感觉心力交瘁,考虑辞职已有一段时间,觉得现在是时候让位给其他人了。这番话让人想起新西兰原首相Jacinda Ardern,她在最近宣布辞职时也说了类似的话。

斯特金担任苏格兰第一大臣已有8年,在这之前担任第一大臣副职8年,从1999年起就担任苏格兰议会议员。在同一代的英国政客中,她无疑是最成功的,相信大部分人都会同意她是其中最能干的,还有相当多人相信她是最出色的一个。

不少人都说她是一个有共情心的政客,有共情心的人,自然更容易自我反省,自我怀疑。但是在社会极化的今天,更容易生存的似乎是缺乏自我反省能力的政客,而有共情心的人反而会却步政坛,或在从政之后更容易受伤害退出,说到底,这是全社会的损失。

斯特金时代结束,留下的一个大问题是苏格兰独立。去年底英国最高法院裁决苏格兰议会在立法举行独立公投前必须征得英国政府同意,斯特金领导的“合法独立”道路似乎已经走到尽头。她的继任者会如何选择?继续以下一次英国大选作为“事实上的独立公投”,还是另辟蹊径?强硬派会不会占上风,走上加泰罗尼亚的道路?斯特金宣布辞职的同时,还说她会继续留任苏格兰议会议员,所以并不是完全退出政坛,那么她对苏格兰独立议程是否仍有影响力?

斯特金的许多政策我并不同意或了解,但是我一直记得在2016年6月24日,她在脱欧公投第二天的公开演讲中,直接对生活在苏格兰的欧盟公民的一段话:“这儿依然欢迎你,苏格兰是你的家,珍视你的贡献。”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