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画中的异乡人

【按:昨天的消息是英国国家肖像馆和美国的保罗·盖蒂博物馆(Getty Museum)同意共同买下这幅画,将会轮流在伦敦和洛杉矶陈列。】

欧洲许多国家都面临着一个艺术遗产保护的难题:怎样避免本国艺术家的知名作品被海外买家买走。如果作品本来就是私人收藏,政府其实无法干涉,能做的就是设置一些法律或程序上的关卡,阻止外流。英国的做法是著名艺术品运出英国必须有出口执照,但政府可以不予批准,也就是发布出口禁令。不过在今年3月,也许有一幅名画会突破这道关卡,离开英国。

这部作品是英国18世纪著名画家约书亚·雷诺兹(Joshua Reynolds)的《奥迈的肖像》(Portrait of Omai),1776年第一次展出。画中是一名来自南太平洋波利尼西亚群岛的年轻人奥迈。

Portrait of Omai, Joshua Reynolds,

奥迈确有其人,英国探险家库克船长于1772年出发开始第二次远航冒险,1774年其中一艘返回英国,奥迈就在船上。英国上流社会对这个充满异国情调的年轻人非常感兴趣,他住在皇家学会会长家中,见到了包括乔治三世国王在内的各路名流。1776年奥迈随库克船长的第三次远航船队返回南太平洋。

雷诺兹的这幅《奥迈的肖像》有2.3米高,其中的奥迈与真人差不多高,戴着白色头巾,身着白袍,光着双脚,背景似乎是热带某处,远处河流中隐约有一条船。虽然画的不是欧洲白人,奥迈的神情身姿却透出一种古典油画中正面人物才有的高贵英勇形象。

雷诺兹是18世纪英国洛可可主义绘画风格的代表人物之一,《奥迈的肖像》有着丰富的装饰、明媚的色彩和优雅的线条这些洛可可主义的特色,展出后广受好评。雷诺兹去世后,这幅画一直在英国的私人收藏家手中,直到2001年被一名爱尔兰商人以约1千万英镑的价格买下。但是英国政府一直不给予出口执照,只允许这幅画被暂借到爱尔兰国家美术馆展出了几年。去年这名爱尔兰商人再次申请出口执照意图寻找海外买家,英国政府再次拒绝,但是如果找不到英国买家,政府无权永久不让它出口。英国国家肖像馆正牵头筹款,但这幅画估价已达5千万英镑,花了一年时间也只筹得一半,而今年3月份出口禁令就将过期了。

《奥迈的肖像》是英国第一幅以非白人为主角的巨幅肖像,不过这并不是雷诺兹画的唯一一位“异乡人”,就在1776年他还画了另一幅肖像,画中人是一位名叫黄亚东的华人。对他的身世目前所知甚少,只知道他在1770年代初在一名英国商人安排下从广东来到英国,曾在肯特郡的一所学校上学,1785年回国。和奥迈一样,英国上流社会对黄亚东也非常感兴趣,有不少名人来找他讨论陶瓷针灸等等,多塞特公爵还请雷诺兹给他画了一幅肖像。画中黄亚东盘腿而坐,身着暗红色长袍和红色鞋子,右手攥着一把折扇,只是头上戴着一顶清代的吉服冠。黄亚东的这幅肖像有1.3米高,没有《奥迈的肖像》那么气派,不过仍然是18世纪英国人眼中“异乡人”的最好见证之一。

Huang Ya Dong oil painting by Sir Joshua Reynolds PRA at Knole, Kent – adjusted post conservation most recent version 05/2018. National Trust图片

看着为《奥迈的肖像》筹款的进度,到时候如果英国政府不介入,这幅“异乡人”的画恐怕自己也要流落异乡了。但幸运的是,黄亚东的肖像目前在英国从事古迹管理保护的国家托管会手中,陈列在肯特郡的诺尔庄园(Knole)内。今后能不能在国家肖像馆里看到《奥迈的肖像》要看运气了,但是我一定会找个机会去肯特拜访一下黄亚东。

《看世界》稿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