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回归荒野

最近看到一则新闻,有一个英国的再野化(rewilding)项目正在众筹资金,用来购买苏格兰高地的两片土地,据该项目“高地再野化”(Highland Rewilding)网站称,他们此前已在机构投资者的支持下成功完成过再野化项目,这次是向公众开放投资,英国居民和海外投资者都可以参加。

Highland Rewilding网站

再野化是一种近年流行的生态保护和修复手段,通过提高特定区域内的荒野程度,增加生物多样性,从而改善生态环境,通常还能附带让该地区的碳截存容量增加,减缓全球碳排放。

不过再野化并不是停止耕种,撒手不管,让农地变成荒野。在再野化的初期,往往要投入相当多的资源,让该地区的再野化朝着事先制定的目标发展,一切上轨道后再退出人工干预,让自然重塑土地。英国其实已有多个再野化项目,在苏格兰高地著名的尼斯湖以西的山地,就有一个“喀里多尼亚森林”(Caledonian Forest)再野化项目,目标是重新建成一个以苏格兰本土植物欧洲赤松(Scots pine)为主的森林,他们的做法是在种树苗之前先修建围栏把林地圈起来,防止野鹿吃掉树苗,等树长大之后再拆掉围栏让野鹿回到森林。

Caledonian Forest项目网站

说起再野化,人们常常误以为只有在偏远地区才有可能,“喀里多尼亚森林”所处的苏格兰高地确实如此,但是再野化也可能在城市周围实施,比如几年前,英格兰西北部繁华的柴郡(Cheshire)有一座高尔夫球场在倒闭后出售,被一家管理和保护林地的慈善机构(Woodland Trust)买下,成为一个再野化项目,管理方计划在随后几年内种植4万棵各类本土树种,树林、灌木和水塘间的草地则留给附近居民散步运动游乐遛狗之用。

成为再野化项目的原Frodsham高尔夫球场

和欧洲其他地区的一些再野化项目不同,英国的再野化一般强调通过改善植物生态,为其他生物提供更适宜的生活环境,从而实现生物多样化,很少主动引进掠食性动物比如狼或是猞猁(lynx)等。原因估计是英国的都市化程度较高,缺少面积广大、连为一体的荒野让这些掠食性动物有足够的生存空间。

大部分再野化项目都面临同样的挑战:如何解决“回归荒野”和“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上面提到的几个项目,前期的投入,如买地、种树等方面,都有环保基金和慈善机构等支持。启动之后,不会产生多大的经济回报,但没有债务需要偿还,也不至于破坏多少人的生计。但是如果再野化要成为可持续性的项目,就必须保证该地区仍有一定程度的经济产出。目前流行的做法是将大农场变成小块农田和林地,采用多样化经营,引入野生动植物,有点像是苏格兰传统上被称为“小农舍”(crofting)的经营方式。

另一些经营者则试图寻找其他产生经济回报的办法。正在众筹资金的这个项目表示,他们会先尝试两种创造收入的办法,第一是出售碳信用和生物多样性信用额度,他们认为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需要购买这两种信用额度,用来平衡碳排放和对生物多样性的破坏;第二是开发生态旅游,这是一种近年来颇为热门的旅游方式。他们似乎对自己的经营能力颇有信心,声称年回报率将达5%。

这个项目的经营者鼓励个人参加,最少只需投资50英镑即可。哪怕没有经济上的回报,为了支持再野化,保护地球生态,我是不是应该也投入一点呢?

《看世界》稿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