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来自荷兰的花朵

我打算今年在家里花园中种些不同品种的大丽花,而现在刚好是购买大丽花球茎的季节。于是先上网看视频学习,看到一段一位英国姑娘主讲的视频,讲解非常清楚,又注意到她在为一家专营花卉球茎的网站工作,于是顺着视频提供的链接登上了一家英国网站,选择了4种不同的大丽花球茎,到支付前的一步,网站上出现了送货信息,其中一行字引起了我的注意:“所有球茎将从我们在荷兰的仓库直接发货”。后来才知道,原来这是一家荷兰公司,一家专门经营花卉球茎的家族企业。

教人种大丽花的视频

没想到买球茎买到荷兰去了,不过这其实一点都不奇怪。荷兰在农业上,包括在蔬菜和花卉的生产上,是欧洲领先的。我以前只是大概知道荷兰的农业挺发达,印象深刻的是春天田野中大片色彩鲜艳浓郁的郁金香,上次写有关英国番茄短缺的文章时,才对荷兰的农业有了更多的认识。那篇文章中谈到英格兰南部有大规模封闭型温室用水培方法栽种番茄,并有一套完善的控制光照、气温、养分和二氧化碳浓度的体系,堪称完美。其实那套系统就是从荷兰学来的,是荷兰人的创新,而且早已在实施多年,不断改进,规模也比英格兰大得多。

“所有球茎将从我们在荷兰的仓库直接发货”

有时不免惊叹,那么小小的一片土地,竟然是世界上第二大农业出口国。荷兰和英国一样,都受益于北大西洋暖流,虽然纬度很高,但是气候温和。同时荷兰地势平坦,土壤肥沃,适宜开展农业生产。但北大西洋毕竟不是地中海,没有西班牙摩洛哥那么优越的气候条件,荷兰的种植业不能只靠天吃饭,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政府支持起了很大作用。

荷兰对食品保障的渴望源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的一次大饥荒,在从1944年底开始的短短几个月时间内,有约2万荷兰人饿死,被称为“饥饿冬天”(The Hunger Winter)。二战后荷兰政府大力投入农业,到1980年代时,荷兰面临的问题变成了农产品过剩。几经周折之后,荷兰终于走上了大规模高科技同时又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荷兰处于西欧中心的地理位置为农产品出口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英国也一直受惠于荷兰农业,是荷兰农产品五大出口目的地之一。

“荷兰香蕉”收获

荷兰的农业地位有赖于其围绕农业的科研创新,我看到的一则一年多前的报道中说荷兰已经有专门种植香蕉的大型温室,香蕉不是种在土里,而是种在装满椰棕丝的大盘里,可以减少病虫害,秉承荷兰人用工业化手段从事农业生产的传统。

用”荷兰香蕉“做成的香蕉饼

住在英国,尤其是在番茄短缺之时,有时不免羡慕荷兰。英国农业已经开始向荷兰学习,不过虽然一水相隔,气候地理条件毕竟有差异,农业传统也大有不同。据说封闭型温室种植只适合在英格兰南部进行,再往北因为冬季日照时间短,缺乏经济效益。另外英国北部地势起伏,不利于大型农业机械运作。不过我觉得最大的问题可能还是在农业传统上,英国人似乎对荷兰这样大规模工业化的做法有一种天然的抗拒。

我在网上找到了这家荷兰公司的仓库视频,也就是我订购的大丽花球茎的发货地点,那是一间大型的仓库,内部有各种自动通风保温等管理措施,符合我对荷兰农场的想象。希望这些在荷兰培育的球茎,在苏格兰的土壤里也能结出美丽的花朵。

这家公司在荷兰的仓库

《看世界》稿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