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爱丁堡艺术节07闭幕

今晚的焰火音乐会,标志着今年爱丁堡艺术节正式结束。

爱丁堡艺术节越做越大了,在“艺术节”的大伞下,有名有目同时举行的有六个不同的艺术节,同时还有非常受欢迎的“军操会演”(Military Tattoo)。在喜剧方面,演员8月份不来爱丁堡参加Festival Fringe(“边缘艺术节”)几乎有落伍的危险,评论员们在爱丁堡大大小小的剧场酒吧穿梭,“爱丁堡图书节”是出版界年历上的重要节目,Military Tattoo 场场爆满。其实在爱丁堡艺术机结束之际,还有一个“爱丁堡电视节”(Edinburgh Television Festival),这是一个行业内的年度重要聚会,英国的各大电视媒体包括BBC、ITV、Channel4、Five、Sky的老总和重头人物不仅来发表演讲,还要接受同行质询。在今年夏天的电视信誉危机的背景下,最引人注目的是BBC的Newsnight 主持Jeremy Paxman在其演讲中对目前电视文化的全面攻击。

然而爱丁堡艺术节不是没有危机。欧洲各地争相主办文化活动,竞争对手越来越多,今年的主要来自曼城。7月份的首届曼城艺术节不仅有许多全球首演节目,而且艺术节参加投资的开幕演出《西游记》一炮打响。相比之下,爱丁堡艺术节的主角“爱丁堡国际艺术节”(International Festival)就拿不出什么引人注目的新节目。另外,在艺术节越做越大之际,几个艺术节间也开始相互挤压。每年8月份爱丁堡人口增加一倍,然而观众多,节目也多,各个艺术节之间在观众、表演场地、甚至住宿安排上竞争激烈。今年上任的“爱丁堡国际电影节”(Edinburgh Film Festival)总监 Hannah McGrill 做出的一个重要决定是把明年的电影节改在6月份举办。

在今年的爱丁堡艺术节将近结束之际,5个艺术节的总监共同公开呼吁给予艺术节更多资助。今年第一次担任“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总监的澳大利亚人 Jonathan Mills 说苏格兰政府或者爱丁堡地方政府必须把每年对“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的资助由3百70万英镑提高到1千万英镑,只有这样才有财力投资新节目。他同时举例说奥地利的萨尔兹堡艺术节每年有2千5百万欧元的资助。

看到这条新闻,我开始体会到举办奥运会城市的居民面临的苦恼--地方政府增加的资助,最终必然要当地居民承担,最直接的,就是地方税(Council Tax)的上涨。

Jonathan Mills 还说他希望艺术节能吸引新的观众群体,比如自来印度和中国的越来越多的具消费能力人士。不过如果希望吸引来自中国的观众,艺术节首先还是要改变不重视吸引和开发来自中国的文化艺术节目的习惯才行。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