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政府与媒体的君子协定

今天的头条新闻是哈利王子正在阿富汗服役。哈利王子不是刚到阿富汗,而是已经在那里呆了两个多月了,但媒体没有一个字的报道。原来英国国防部在哈利出发前,与英国各家报纸和传播媒体,还包括几家海外媒体,达成了君子协议。各家媒体保证对此消息保持绝对沉默,国防部则保证媒体可以在阿富汗采访哈利。但媒体只可以在哈利本轮派遣回到英国后,才能播出采访。如果中间消息被其它人传出,则协议提前中止。

造成协议中止的原因是美国网站 Drudge Report 刊登了哈利“在阿富汗前线与塔利班作战”的新闻。于是今天几家电视台,BBC、Sky、ITV 都解释自己是君子协议的参与者,并播出长时间的采访。

在互联网新闻风行的时代,一个西方民主国家的政府,还能与多家主要媒体达成协议,共同对某条新闻保持沉默,确实耐人寻味。

传统媒体的自我审查,被互联网新闻打破,似乎是新媒体战胜旧媒体的一个例子。其实不是那么简单,哈利王子在阿富汗服役的新闻,上个月就在一家奥地利的德语网站上出现,但只有 Drudge Report 上刊登后,才算做消息已经公开了。 Drudge Report,就是最早披露克林顿性丑闻的网站,在美国有着相当的资格和影响力。所以即使在互联网上,也有权力等级之分。

英国媒体对自愿参加君子协议的解释是为了保护哈利王子的人身安全,以及他周围的人的安全。其实英国媒体不是第一次与当局合作。当威廉王子到圣安德鲁斯大学读书的时候,媒体就曾与王室达成协议,保证不到大学校园骚扰威廉王子。这次事件,因为涉及士兵的安全,英国媒体的立场似乎更能理解。

Jon Snow唯一对媒体做法持强烈批评态度的,只有Channel 4 News 的主持 Jon Snow。在他的节目中,他指责媒体与政府合作,对媒体的独立精神和公信力造成了损害,质疑在一个政治民主、报道透明的国家,何以会出现媒体与政府暗中合作、共同向公众隐瞒新闻的事件。在节目结束时,他说“现在已经有人说我犯了叛国罪了。”

Jon Snow 主持的 Channel 4 News,由 ITN 制作,当然也是君子协议的参与者,不知道他是否事先知情,却仍然保持沉默,而选择了现在发炮的做法呢?不过 Jon Snow 的态度,倒是与他的一贯坚持新闻独立的立场一致。他不仅拒绝在镜头前佩戴任何标记,包括每年11月几乎所有主持人都会佩戴的红色罂粟花,而且是英国极少数的几个拒绝了皇室授予的OBE资格的人。

3 Comments

  1. TT说道:

    不可能绝对民主、也不可能绝对透明,凡事都得寻求“分寸”、“平衡”。

    对乐,懒俗人也终于开始三言两语地记事了,且与品哥哥分享。祝

    周末愉快!

    http://blog.sina.com.cn/2yu3yan

  2. […] 因为曝光哈利王子行踪,Drudge Report 又出现在媒体上。当年 Drudge Report 第一个爆出克林顿丑闻,被认为是“网络民主化”,“网络战胜传统媒体”的典范。后来各方回顾此案,总结出 Drudge Report 其实就是个政治立场右倾的爆料Blog--不过当年 Drudge Report 大红大紫的时候,还没有 Blog 这个概念。 […]

  3. […] Jon Snow 主持的Channel 4 News 往往有自己的独特视角,去年2月哈利王子到阿富汗服役期间,皇室与媒体暗中达成协议,保证在哈利服役期间媒体保持沉默,事情后来在网上被捅了出来,这时在英国主流传播媒体中,只有 Jon Snow 在 Channel 4 News 上对这种媒体与当局做君子协议的做法作了强烈质疑。 […]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