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售价11万英镑的社会公义

今天早晨在BBC Radio 4的Today节目上,听到《每日电讯报》助理主编Andrew Pierce在接受采访,说报社花了11万英镑买下了下议院议员的全部报销单资料。这是《每日电讯报》第一次公开承认花钱买下了这些资料(虽然从未否认),并且第一次公布数字。在这之前流传的数字从9万到30万英镑不等。

《每日电讯报》今天公布这一数字,是因为需要宣传一本新书 No Expenses Spared,书名的含义既是表示“不计代价、全力以赴”,又用 expenses 一词暗扣全书主题。此书由两名《每日电讯报》记者撰写,叙述报社从收到资料、到做出决定买下、然后组织班子分析研究这些资料、核实、向议员求证、最后公布等过程。《每日电讯报》的“议员津贴丑闻”是今年5月份英国最大的新闻,而且持续时间之长,引发的震动之剧烈,完全可以说是近几十年来英国影响最大的政治丑闻。在制造独家新闻上,《每日电讯报》这一单可说极为成功,不仅控制新闻导向(当时BBC每天都跟进《每日电讯报》揭出的新丑闻),而且据《卫报》媒体部估计,这一独家新闻让《每日电讯报》在5月份多卖了超过一百万份

当然《每日电讯报》不会用销量提升作为花钱买下从议会偷出的资料的理由,他们的理由是“公众利益”(public interest),说自公开津贴丑闻以来,议员们已经退回50万英镑多的报销款,让议会变得更为清廉。但是我认同《卫报》政治编辑Michael White的看法,《每日电讯报》在处理此案上,不能不让人怀疑带有一定的政治立场偏见,并追求耸人听闻的效果。比如头三天集中攻击工党议员,而且第一天攻击首相布朗“雇佣自己的弟弟当钟点工”,忽略布朗方面提供的回应证据,仍以大字标题刊出,最后报纸不得不收回指控。

《每日电讯报》今天自我爆料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个把全部资料偷出议会的神秘人。据《每日电讯报》的新书透露,此人是在议会工作的平民职员,参与处理议员报销单的处理(所谓 redact,即在私人信息上涂黑)。据称和他在一起工作的同事们在工作中,越来越对议员们在报销上的贪婪无稽感到愤怒。而且一个重要的细节是,据说负责这项工作保安的临时警卫,是正在英国度假的英军士兵,其中还有一名士兵向神秘人透露,他做临时警卫是为了筹钱买一套价值750英镑的轻便护甲,目的是当他度假结束回到阿富汗前线时,可以给自己更好的防护 (“前线英军士兵装备不好”一直是新闻)。

透露这一细节,无疑为神秘人“向媒体揭露议员的贪婪”提供了非常正当的“公共利益”理由。但是在此崇高的动机下,神秘人却又通过中间人,向媒体兜售这份资料。据说最早得到样本的是默多克新闻集团下的《泰晤士报》和《太阳报》,谈判未成,这才落入《每日电讯报》手中。这笔11万英镑的“资料费”不免让人对神秘人自我标榜的崇高动机的可信度打了折扣。而且根据神秘人透露的资料,从事这项工作的不过几十人,说不定神秘人已经因此暴露了自己的身份

也许这单新闻还没完。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