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新书介绍 #16 (2009年9月28日) Who’s Afraid of Jane Austen?

2009-09-29 Who's Afraid of Jane Austen

Who’s Afraid of Jane Austen?: How to Really Talk About Books You Haven’t Read
作者 Henry Hitchings
出版社 John Murray (平装本2009年9月3日出版)
页数 262
ISBN 978-1848540194

这本书的副题是 How to Really Talk About Books You Haven’t Read,也是在出版精装本时的书名,改成现在这个书名,不知道是不是出版商嫌原来的书名还不够醒目,还需要借Jane Austen 来引起读者购买欲望,或者是原书名和法国人 Pierre Bayard 的 How to Talk About Books You Haven’t Read 过于相似。

其实原书名确实只是个幌子,虽说号称看完这本书,可以让你不需看大部头的经典作品就可以在餐桌沙龙侃侃而谈,其实作者Henry Hitchings的目的是想通过他的简短介绍,让望文生畏的读者产生看原著的兴趣。

作者行文风趣幽默,当然一个最大的好处是简短。平装本全书262页,却覆盖了Jane Austen、莎士比亚、希腊神话、《尤利西斯》、但丁、《圣经》、《可兰经》、普鲁斯特、托尔斯泰和陀思妥耶夫斯基、Henry James 等等名人名著,回答了这些作品说了什么、为什么成为名著、以及最重要的问题:为什么要去读它们。

这本书虽然貌似调侃,其中不乏讽刺这些作品的粉丝和评论家们多年营造的误解和偏见,在每一章的最后还提供了“提示卡”,让你知道下次别人再谈这些名著,你该说些什么来显得你博览群书而且见解独到,但是看起来作者不仅读过原著,而且对所谈主题十分认真――除非他就是真正的“不读原著也可以侃侃而谈”的高手。

阅读此书,让我觉得需要有人来写本类似的中文书,用简单易懂的语言来精确地剖析中国的知识分子和小资青年常挂在口头的名著,回答“到底写了些什么?”和“为什么值得读?”这些问题。这个名单中也许有四大名著、米兰昆德拉、普鲁斯特、《老人与海》、《百年孤独》、《尤利西斯》、奥威尔和简•奥斯汀。

作者 Henry Hitchings 是英语文学和文字方面的专家,他的前作包括写第一部英语字典作者 Samuel Johnson的Dr. Johnson’s Dictionary和关于英语词汇来源和历史的The Secret Life of Words,他的下一部作品将是英语在全球的传播和变迁。

上周英国畅销书排行榜 #16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