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新书介绍 #25 (2009年11月30日) Live from the Moon

2009-11-22.Live From The Moon

Live from the Moon: Film, Television and the Space Race
作者 Michael Allen
出版社 I.B. Tauris (平装本2009年6月17日出版)
ISBN 978-1845111700
页数 240 页
书价 £16.99

今年是人类登月40周年,有关登月的历史、个人经历的书籍纪录片出了不少,这本新书 Live from the Moon 却是独辟蹊径,把登月与电视媒体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把美苏的太空竞赛放在冷战的框架下进行论述,书名《月球实况》正反映了登月本身是电视事件这一事实。作者 Michael Allen 是英国伦敦 Birbeck College的电影与电子媒体高级讲师。

美苏两国的太空竞赛,一般认为是从1950年代开始,到1970年代中叶结束,是二战之后东西方冷战的一部份。太空竞赛的成败,对美苏两国及其盟国来说,对内对外都有重要的宣传意义。太空竞赛从火箭、卫星、载人飞船、地球轨道,到月球轨道,到1969年美国阿波罗11号登月成功达到高潮,其实在前10年苏联多次走在前面,美国一直在扮演追赶者的角色。然而1966年苏联太空计划的总设计师科罗廖夫去世,1967年美国阿波罗1号地面测试时着火,让两国的太空计划遭遇重挫,但是苏联的太空计划从此再没能恢复过来,美国在1年多后却成功地发射阿波罗7号,当阿波罗8号的宇航员在1968年圣诞节前夜的电视直播中从月球轨道向电视观众诵读《创世纪》时,美国在太空竞赛中获胜已成定局。

这一场具有强烈象征意义的电视直播,反映了在太空竞赛中,电视这一媒体所起的关键作用。NASA和美国宇航员,从刚开始抗拒电视直播,到后来为电视直播而改进登月舱,说明共识已经形成:光是去征服太空是不够的,必须让地球上的电视观众“亲眼目睹”征服太空的过程。

而美国阿波罗计划的10年,正是电视转播技术飞速发展,电视机广泛普及的10年。美国的三大电视网,为转播登月实况投入了巨资,都采用的全球多点同时转播的方式,从演播室到休斯敦宇航中心、从宇航员家属到世界各地人们的反映,影像即时替换,成为以后重大事件新闻报道的蓝本。三大电视网还各自制作了登月舱实体模型,在摄影棚地上铺上类似月球的砂石,CBS和ABC还让演员穿上逼真的太空服,在直播过程中没有画面信号时就切换到这个“模拟登月场面”――作者说这可能就是以后“登月造假”理论的源头。

在阿波罗11号成功登月之后,阿波罗飞船还发射6次,成功登月5次,但是电视观众的兴趣渐渐降低,反而使最后几次成为真正的科学考察活动。阿波罗计划,在大众记忆中留下最深印象的只有3个画面:阿波罗8号发回的《地球升起》,Neil Armstrong 的“个人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以及阿波罗13号的“休斯敦,我们出了问题。”

作者认为,30年过去,阿波罗计划留下的最大遗产,是《地球升起》所蕴含的意义:生活在这个美丽而脆弱的星球上,人类的命运是共同的。这本书角度独特,没有太多技术细节,脉络清晰,而且读起来非常有趣。

跟踪阅读:What I’m Reading: Live From The Moon

上周英国畅销书排行榜 #25

2 Comments

  1. […] 原文链接:http://taohuawu.net/2009/12/01/uk-new-book-25-live-from-the-moon/ 2009年12月3日12:04 标签: 冷战, 太空竞赛, 月球, 美国, 苏联, 阿波罗登月 订阅评论 发表评论 | Trackback […]

  2. […] Live From the Moon: Film, Television and the Space Race 这本书中,作者 Michael Allen是把从50年代开始的美苏太空竞赛,放在东西方冷战与意识形态的宣传战这一框架下叙述。这一场竞赛,在60年代后期的美苏登月竞赛上达到高潮。最关键的是,光是去征服太空是不够的,而且必须向地球上的观众实况直播,才有意义。阿波罗登月中的《月球升起》一幕,其政治含义之丰富,就是最好的范例。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