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财政预算案预报 为明年大选做准备

这篇文章之后的新进展:在英国国内,保守党开始反击,从预报中挑漏洞,争论焦点还是在消减财政赤字的具体措施上;同时布朗在欧洲得到了支持,法国总统萨科奇表示会推出类似的银行奖金暴利税,默多克很客气地表示“有意思”,但不会在德国推行。

经济观察网》 英国财相达林在星期三(12月9日)公布了下一年财政预算案的预报(pre-budget report),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征收50%的银行奖金暴利税(windfall tax)的决定,但这只是预报的一小部份,更重要的是达林对消减英国政府赤字提出的方案。

由于英国大选即将来临--根据选举法对首相任职期限的规定,英国必须在明年5月前举行大选,这次财政预算案预报,正是在为明年的大选做准备。许多观察家认为,本次预报针对的是两方面的观众:对外是国际金融界,对内是英国选民。

英国经济目前正处于两难境地,一方面经济复苏的步伐,慢于其它发达国家,达林在预报中说,全年英国经济预计将衰退4.5%。许多人认为,为了避免出现反复性经济衰退,政府需要继续保持经济刺激行动。另一方面,英国政府面临压力,必须压缩其巨额的财政赤字。今年的政府借贷将达近1万8千万英镑。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已经发出警告,如果看不到下届英国政府拿出实际行动消减赤字,将有可能降低英国政府债券的信用等级,造成政府借贷困难和借贷成本提高。

所以达林在这次预告中,试图对不同观众传达不同的信息:对外,通过采取消减政府开支,以及用提高国民保险(National Insurance)等间接加税的办法,显示工党政府在刺激经济复苏的同时,有消减政府赤字的意愿;对内,则通过向银行的奖金征收一次性的暴利税等手段,赢得普通选民的支持。

工党政府的的这一预算案,还有向保守党提出挑战的意图。保守党在过去几个月内,一直声称英国政府赤字太高,他们一旦上台,将会马上开始消减赤字。但是不管的是加税还是消减政府开支,都是不得人心的举动。保守党迟迟不肯宣布具体的经济政策,正是为了避免冒犯选民,失去选票。但是在达林的预报之后,保守党在明年大选之前,将会面临压力,不得不公布自己的消减赤字方案,这些政策对英国的公共服务和就业造成的影响,肯定会成为被攻击的靶子。

在达林的预报公布之后,金融界的反应比较正面,可以说完成了其中一个目标。星期三的英国股市、英镑对美元汇率和10期政府债券交易价格都略有上升。

但是这份预报能为工党赢得多少选票,目前来说还为时过早。目前英国的经济虽然仍旧低迷,但是房地产和零售业已有复苏迹象、失业率也没有事先预测的那么恶劣,可以看出,工党对于明年大选的策略,将会是凭借选民对经济形势的一点信心,把经济复苏和公共服务作为号召和选战的突破口。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