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大选结果:保守党赢面最大

经济观察网 2010年的英国大选,其结果可说是扑朔迷离。大选当晚公布的选举站出口调查(exit poll)表明保守党可获305席,工党255席,自由民主党61席,没有一党可以获得超过326席而成为议会中的多数。到本文写成之时(北京时间7日上午11点半),已有超过半数选区完成点票,保守党获179席,工党141席,自由民主党28席,无多数派议会(hung parliament)依然是最大可能。

无多数派议会并不意味着不能组成政府。

从议会程序上说,现任首相、工党领袖布朗拥有第一选择权,他可以通过说服自由民主党与其组成联合政府的方式,把获得最多议席的保守党排除在政府之外。但是这样做的前提是工党和自由民主党获得议席超过出口调查的预测,否则将面临来自保守党和选民民意的巨大压力。

我的估计是,如果保守党获得接近或超过300个议席,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很可能宣布组成少数派政府,放弃与自由民主党组成联盟的企图。这不仅是因为传统上两党分属左右两个政治阵营,而且还因为自由民主党的最大政治诉求:改革选举制度,引进比例代表制,是保守党难以接受的。保守党一直宣传自己上台才能作出“决断”重整英国经济,相信会冒着孤立自己的危险,把独立执政权抢在手中。

少数派政府在执政中将会遇到许多困难,特别是保守党将面对的,是两个政治立场相近的反对党,工党和自由民主党很可能组成“反对党联盟”,让保守党在推出议案上举步维艰。

保守党可能采取的策略,是全力保护几个最核心的议案在议会得到通过,其中肯定包括他们的“紧急预算案”,大幅度裁减公共开支(有估计说在本财政年度就将裁减60亿英镑)。如果保守党能够通过“紧急预算案”,就可以向外界宣示自己削减政府赤字的决心和能力。与此同时,英国经济正在复苏之中,保守党很可能借此时机提前举行大选,让自己赢得超过半数的议席,成为“多数派”政府。

所以如果在一年之内,英国再次举行大选,并未不可想象。

在点票过程中,最沮丧的是自由民主党。尽管三场电视辩论让自由民主党领袖克莱格名气急升,一度在民意调查上把工党挤到了第三位。但是克莱格的大受欢迎,显然未能转化为选票,更谈不上议席。如果保守党自组少数派政府,自由民主党的选举制度改革几乎肯定成为泡影,他们的唯一希望,是以选举改革为条件,与工党组成联合政府。

由于点票还没有全部完成,有些选区还可能被要求重新点票,英国大选结果何时明朗,根据议席分布情况和谈判结果,可能是本周末、也可能会拖延到下周。

不管是保守党的少数派政府,还是工党与自由民主党的联合政府,对于英国政治来说,都是一种新的尝试。能否安然度过这一段不稳定时期,将会是对英国议会民主制的考验。

经济观察网:2010年英国大选观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