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2010年度《金融时报》-高盛商务图书奖

2010年度的《金融时报》-高盛商务图书奖(Financial Times and Goldman Sachs Business Book of the Year)上个月底揭晓,获奖的是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师 Raghuram Rajan 的 Fault Lines

2010-11-05. Fault Lines

这本书中的 fault lines 是指现代经济中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他认为这种贫富差距是金融海啸和经济危机的根源。近几十年来,金融界和其它行业少数高收入者收入急升,远远脱离了其他人士的收入水平。由于美国中产阶级实际收入水平的下降,让他们不得不靠借贷来维持生活水平,债务的积累到了危险的水平,与此同时,金融界却以操作债务大赚其钱,而且在金融界、监管者和学术界普遍存在着金融工具可以让债务风险降低的误识。他的2005年就向各国中央银行警告说:金融工具的发展增加了全球风险,可以说他是预测到2008-09年金融海啸的少数人之一。

在今年获得提名的6本图书中,有4本是和最近的金融海啸和经济危机有关,离开2008年金融海啸的浪尖已有2年,现在出版的图书已经比较多的从描述事件(Too Big To Fail)到反思事件起因,全球金融系统存在的理由,以及更广泛的社会问题,获奖的 Fault Lines 以及 The Big Short 都属此列,More Money Than God 写的是对冲基金的历史,这些对冲基金在1990年代的亚洲金融风暴中风头最劲,在2008年的金融海啸中也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The Facebook Effect 写的是 Facebook 的“内幕”,但是如果 Mark Zuckerberg 给予了全力合作,我怀疑作者能写出多少不利于 Facebook 的内幕来。对于普通的阅读者来说,我觉得最有阅读乐趣的其实是 The Art of Choosing

其它提名图书:

2010-11-05. The Art Of Choosing

The Art of Choosing
作者 Sheena Iyengar 是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她分析了现代消费社会中,“选择”与“自由”之间的微妙复杂的关系,有“选择”并非意味着我们的选择是自由意志所决定的。

2010-11-05. The Facebook Effect

The Facebook Effect
作者 David Kirkpatrick 是《财富》杂志的互联网与技术编辑,这本书从 Facebook 的概念到成型讲起,一直写到它成为全球互联网生态的重要组成部份,获得了创办人 Mark Zuckerberg的全力合作。

2010-11-05. The Big Short

The Big Short: Inside the Doomsday Machine
作者 Michael Lewis 回溯几十年的历史,试图寻找当前的金融与经济危机的起源,它是如何开始的?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会处于蒙昧之中?这场危机会不会重演?作者的前作 Liar’s Poker 被普遍认为是描述1980年代华尔街危机的经典作品。

2010-11-05. More Money ThanG od

More Money Than God: Hedge Funds and the Making of a New Elite
在这本书中,作者 Sebastian Mallaby 对对冲基金的历史、内部运作,以及那些对冲基金的操作手们做了细致深入的回顾和分析。作者曾在《经济学人》和《华盛顿邮报》工作多年。

2010-03-29.Too Big To Fail

Too Big to Fail
这是一本对2008年金融海啸中的重要一章:雷曼兄弟的破产做全面贴身描写的书。我曾在英国新书系列中介绍过这本书。作者 Andrew Ross Sorkin 是《纽约时报》的首席合并与兼并事务记者,为写这本书,他采访了几百名当事人,取得了大批第一手材料。这本书已出中文版。

2009年度《金融时报》-高盛年度商务图书奖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