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新书介绍 #60 (2010年11月22日) Crimson China

2010-11-23. Crimson China, Betsy Tobin

Crimson China
作者 Betsy Tobin
出版社 Short Books Ltd (精装本2010年10月21日出版)
页数 288 页
定价£8.54
ISBN 978-1907595042

2004年2月5日,一个寒冷的夜晚,23名来自中国的非法移民在英格兰西北部的莫克姆湾拾贝,由于工头的大意没有及时将他们接回,这些不熟悉当地潮汐的拾贝者被突如其来的海潮吞没,其中21人死亡、2人失踪,这就是震惊英国的莫克姆惨案。两年后英国导演 Nick Broomfield 曾以这个事件为素材,拍摄了电影《鬼佬》(Ghosts),今年旅英美国女作家 Betsy Tobin 以此故事为灵感,创作了小说 Crimson China

这部小说以两条线索同时展开,情节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跳跃。文(Wen)是当天的拾贝者之一,被海潮卷走之后,意外地被一位当地姑娘 Angie 救起。Angie 当晚来到莫克姆海湾,其实是想结束自己的生命,结果却带回家一个不会说英语的中国偷渡者。Angie 独自在母亲留下的屋子里居住,她给文吃穿住宿、给了文一个隐名埋姓、逃避蛇头的机会。

文的双胞胎妹妹莉莉(Lily)在中国收到了她失踪的哥哥“生前”从英国寄回的最后一张明信片。她决定到英国寻访哥哥人生的最后足迹。她找到了文的前女友,结识了一个领养了一个中国女孩的英国男人Adrian,命运渐渐地把她带到莫克姆湾。她的行动惊动了蛇头,他们也在寻找文,打算施以报复。

小说以文、Angie和莉莉的视角交替叙述,反映了在社会底层的人被孤立化、边缘化的茫然无助感,同时还是一本峰转路迴的悬疑小说。其中对文和Angie这一对的描述比较深入,文从不会说英语、到可以开始交流、最后在被Angie废弃的屋后花园中找到心灵慰籍,甚至还找到了不同寻常的友谊,书名《中国月季》(Crimson China)是文在兰卡斯特乡间找到的花朵,这一来自中国的花种,在英格兰西北顽强的开放着。然而不管是文与Angie、还是莉莉与Adrian,他们的关系都难以深入,还面临着非常现实而迫切的危险。书中对俩兄妹的过去没有详细的交代,而是着重于他们在异乡的感受,相信是作者扬长避短的策略。

One Comment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