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新书介绍 #63 (2010年12月13日) The Anatomy of Ghosts

The Anatomy of Ghosts
作者 Andrew Taylor
出版社 Michael Joseph
页数 480页
定价 £18.99
ISBN 978-0718147518

英国作家 Andrew Taylor 擅长写历史题材的悬疑小说,他的小说曾两次在英国犯罪小说作家协会(CWA)的“匕首奖”上获得“历史匕首”,去年获得了终身成就奖“钻石匕首”。他2010年的新书 The Anatomy of Ghosts依然是历史题材,在犯罪悬疑之外,又加入疑似鬼魂的情节,故事发生在剑桥大学书院封闭的围墙中,更增加了其哥特式小说的氛围。

故事的起点是1786年2月的剑桥大学耶路撒冷书院(作者是剑桥大学毕业生,他在后记中说这个虚构的书院和他就读时入住的Emmanuel College在建筑结构和历史上都有相像之处,不过仅此而已),一个神秘的俱乐部正在举行接纳新成员的仪式,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装扮成圣徒的新人给一个少女“破处”,但是这次出了岔子,仪式尚未开始时这位少女就意外身亡了。第二天凌晨,在书院内的池塘里,一具女尸被人发现……

本书的男主角 John Holdsworth 此时在伦敦,他原来还是有自己生意的书商,但是在遭遇儿子溺水身亡、妻子悲痛而绝之后,他已经失去了一切,悲愤之中他写了一本《鬼魂解剖》(The Anatomy of Ghosts,也就是本书的书名)指出所有鬼魂的传说要么是心理作怪、要么是骗人钱财。这本书的出版,让他找到了一份新的工作:剑桥耶路撒冷书院创办人的后代、一位贵族女士派他去了剑桥,任务是带回她在那里读书、最近因为“遇鬼”发了神经病的儿子Frank Oldershaw。

作者笔下的剑桥,有一种强烈的封闭和压抑感,我觉得全书中剑桥似乎从未见过天日,如果没有雨雾,那就是阴天。许多情节还都是在晚上发生,在耶路撒冷书院的阴森建筑中、在剑桥市镇阴暗湿滑的街道上,不知哪里阴谋正在发生。书院的围墙内,不仅是命案发生的地点,还是从院长到导师、从放纵的贵族学生到地位低下的平民学生、从狡猾的校工到吃不饱独自的佣人之间勾心斗角的场所。

这是一本引人入胜的犯罪悬疑小说,同时还成功地营造出18世纪末剑桥大学的生活环境,在语言上既容易阅读又有时代味道,让人兴味盎然。书中角色的命运尚留有伏笔,似乎还可以继续写下去。

One Comment

  1. […] Taylor 的犯罪悬疑小说 The Anatomy of Ghosts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