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每日电讯报》、BBC、新闻集团、Sky News:Vince Cable 失言案中的几个角色

Vince Cable “失言录音”被公布一事,已经过去了两天, 他仍然是联合政府的内阁大臣,但地位大为削弱。相信你已经看过了相关报道,我在这里就不再重复,只是谈一谈这一事件中的几个角色。

Vince Cable――从英雄到狗熊

Vince Cable 曾经是英国政客中少有的一个既受爱戴、又让人佩服的议员,在 2007年Northern Rock 银行危机时他是最早呼吁国有化的,在金融海啸中,因为判断准确,被人戏称为“圣文斯”(Saint Vince)。他在代理自由民主党领袖时,议会辩论常有妙语,曾形容工党首相布朗“一星期内从斯大林变成了憨豆先生”。现在这句话回来送给他了,星期三《卫报》社论的题目是《从圣文斯到憨豆先生》(Dr Cable: From Saint Vince to Mr Bean)。

《每日电讯报》――成疑问的动机、有争议的手段

让 Vince Cable 变成 Mr Bean 的是《每日电讯报》,这份报纸的两名年轻女记者冒称自己是他选区的选民,诱导他谈论对联合政府运作的看法,特别是自由民主党的立场。毫无戒备的他在两名年轻女性听众面前变得格外夸夸其谈,却没想到所有对话都被秘密地录了音。

《每日电讯报》一向支持保守党,这次针对自由民主党的秘密行动,是否反映了这份报纸对联合政府执政的不信任?为什么针对自由民主党?他们会不会用同样手段去刺探保守党政府成员对自由民主党同事的私下看法?

说到手段,这种曝光议员与选民之间私下交谈的做法是有争议的,有人甚至说是违法的。许多人认同记者在报道新闻可以做违法的事,只要能用“符合公众利益”(public interest)为其结果辩护,否则就要面对法律制裁。诱导和曝光 Vince Cable的私下谈话是否符合公众利益?这一点是成疑问的。

BBC ――抢了《每日电讯报》的先

这一事件关键之处,是 Vince Cable 谈话中最具杀伤力的部份,不是《每日电讯报》选择发表的他自称有“杀手锏”(nuclear option),如果被逼过甚,他会通过辞职来“搞垮”联合政府云云,而是 BBC 抢先报道的他对关于新闻集团收购BSkyB的看法。

抢了这个先的是 BBC 的财经编辑、曾经担任过《星期日电讯报》财经编辑的 Robert Peston,他在当天下午卡梅伦和克莱格举行完联合记者招待会、宣布此时应“告一段落”之后,发布了爆炸性的独家新闻,说收到来自《每日电讯报》内部“揭发者”送来的 Vince Cable 谈话“完整”记录,在其中Vince Cable 声称他“对默多克宣战并会取得胜利”。Vince Cable 所指的是他作为商务大臣下令媒体监管机构Ofcom调查新闻集团意图全资拥有卫星电视台BSkyB的动作。据“揭发者”称,他对《每日电讯报》“扣下”这一段内容强烈不满。

默多克/新闻集团――复杂的媒体势力平衡

《每日电讯报》为什么要这么做?这又牵出一串新的角色,奇怪的是,BBC也在其中。今年年中,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宣布意图全资拥有卫星电视台BSkyB (目前拥有39%股份),一旦成功,新闻集团将全资拥有两份大报《泰晤士报》和《星期天泰晤士报》,两份发行量最大的小报《太阳报》和《世界新闻报》,再加上BSkyB,将会是一个运行资金比BBC还大、跨越电视和纸媒的英国最大媒体集团。这一举动立刻遭到其它媒体的反对,10月份在《每日电讯报》出版集团牵头下,《邮报》集团、《镜报》集团、《卫报》集团、Channel 4 电视台、英国电讯等机构共同签署了一份抗议信,认为此举将损害英国媒体的多元化环境,要求政府介入调查,签名者中包括了英国大部分的媒体机构。BBC总裁Mark Thompson都签了字,但后来在BBC Trust 的压力下为没有广泛咨询意见而道了歉。这封抗议信为Vince Cable 下令Ofcom调查提供了极好的理由。

Vince Cable 的立场和行动符合《每日电讯报》的利益,那么它们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而故意扣下了Vince Cable的这段谈话?《每日电讯报》强烈否认,称只是发表顺序问题。BBC 发表这一新闻,最终对自己也不利,因为现在接替Vince Cable主管媒体事务的文化大臣Jeremy Hunt几乎是无条件地支持新闻集团全资拥有BSkyB,但是我们相信 Robert Peston 在拿到谈话全文时,没有去考虑这些后果。在他的博客上,他说“公布Vince Cable 关于新闻集团的谈话符合公众利益,这是直接明了、毫无疑问的。”

Sky News ――如何报道自己?

经常在英国媒体上看到BBC News报道有关 BBC 自己的有争议或是负面的新闻,现在轮到 Sky News 报道自己的母公司 BSkyB 是如何卷入这一纠纷了的。说实话,虽然同在新闻集团旗下,Sky News 的新闻平衡做得还是不错的,与美国的 Fox News 可以说是天上地下,这固然有归功于 Sky News 编辑的新闻操守,但是一个重要原因是英国传播媒体的“平衡守则”(impartiality code),媒体有义务提供平衡的看法,是受Ofcom监管的。在当晚Sky News 的《明日报纸预览》(Paper Preview)节目中,嘉宾之一是前(新闻集团旗下的)《太阳报》主编Kelvin Mckenzie,他大力赞扬默多克是新闻的福音、新闻集团收购BSkyB是件好事,几次都要被主持人列出反对观点把他拉回来。

联合政府――把替罪羊留在身边

吹自己有“杀手锏”,Vince Cable 在内阁会议上道个歉就可以过关;说自己“向默多克宣战”,Vince Cable 失去了对媒体事务的管理权。但架空归架空、削权归削权,Vince Cable 却不可能被赶出内阁,《每日电讯报》和反对联合政府的保守党支持者的看法,基本上是指因为他是自由民主党的大臣,保守党不能动他,暴露了联合执政的不可行。但实际上,卡梅伦和克莱格把他留在内阁,恐怕还有更多考虑,对于克莱格来说,一旦Vince Cable 离开内阁,说话自由得多,说不定就成了自由民主党内部反对联合执政势力的领头人,对克莱格和联合政府造成威胁;对于卡梅伦来说,留下Vince Cable同时把他架空,对外显示他对联合执政的诚意,对内则少了一个难缠的对手。况且,按Channel 4 News 的 Jon Snow 的说法,Vince Cable 是英国大学学费上涨的替罪羊,留下来做挡箭牌更好。

2 Comments

  1. […] 自由民主党议员、联合政府中的商务大臣 Vince Cable 被伪装成选区内自由民主党支持者的两名《每日电讯报》女记者秘密录下他对联合执政的看法、以及“对默多克宣战”的言论,不仅被弄得大为尴尬,而且失去了管理媒体事务、特别是新闻集团收购 BSkyB 一事的决策权。在第二天的《卫报》上,其社论题目是: Dr Cable: From Saint Vince to Mr Bean […]

  2. 搞小能说道:

    越发觉得The Thick of it里的故事都是如此真实了 政客太悲催了哈哈。。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