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保持世界文化遗产城市称号不容易

在前几年的申遗热潮中,不知道有多少人想过,保持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城市的称号不是件容易的事,在城市规划、建筑设计上要接受多方监督。世界文化遗产地位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授予,由另一个组织Icomos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监督,如果Icomos认定城市因改造开发等原因失去了原有特色,可以建议UNESCO取消世界文化遗产地位。

前几年英国的古城巴斯就因为城建开发,在城外修建的新住宅楼太大太现代感,差点丢掉了世界文化遗产称号。在这之前,德国的德累斯顿因为在市中心修建高速公路桥跨越易北河,已经被取消了世界文化遗产称号。

从Calton Hill上远眺爱丁堡市中心

从Calton Hill上远眺爱丁堡市中心

爱丁堡在1995年被授予世界文化遗产城市的称号,其城市和建筑的美丽和历史感是有目共睹。爱丁堡有许多观景点,最著名的可能是在市中心王子大街以东的Calton Hill上。

不过现在爱丁堡面临着被取消世界文化遗产城市的危险,原因是Icomos认为旧城(Old Town)的重建影响了整体感。几个有问题的改造项目都集中在王子街的东部。

照片右侧的是将被拆毁的St James购物中心和旅馆

照片右侧的是将被拆毁的St James购物中心和旅馆

在这张照片的右侧,是一座大型的1960年代修建的“粗暴主义”(Brutalism)风格的购物中心和旅馆,如果仔细看能看到外墙上的红字:St James Shopping。长期以来这座楼被爱丁堡人视为一座丑陋的建筑,虽然近年来粗暴主义风格建筑开始受到保护,例如英格兰西北的Preston Bus Station就被保护了下来,但是St James 还是逃脱不了被拆掉的命运。

问题是在原址上盖什么?虽然是私人开发,但是规划设计必须由爱丁堡市政府批准,前几年出来一个方案就被否了。可以想象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地段盖一座大楼,不可能所有人满意,也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当今流行的大玻璃幕墙的风格。拖了几年,St James确定要拆了,新楼设计方案也出来了,总体上是在三面商业楼中间的空地上,修建一个现代风格的旅馆。规划一出,一片哗然,连Icomos也被惊动了。

新建St James的设计图

新建St James的设计图

是解开缎带的礼物,还是……?

是解开缎带的礼物,还是……?

中间的旅馆,被开放商浪漫地称为是一个送给爱丁堡的礼物,正在松开包扎礼物的缎带。一些当地人对它的称呼比较简单粗暴:“一坨屎”(The Turd)。

受到质疑的另一个项目是在Calton Hill上,去过爱丁堡的人都可能对山上一座新古典主义楼群有印象,如果你坐火车从纽卡斯尔方向进入爱丁堡,在火车进站前就能看到这片楼,这里原来是爱丁堡的皇家高中(Old Royal High),已经空置多年。

皇家高中旧址改造示意图

皇家高中旧址改造示意图

开发商对皇家高中旧址的改造计划也是改成高级旅馆(显然这是爱丁堡市中心最赚钱的行业),他们的设计是在旧址两侧各建一座新楼,也是采用玻璃幕墙和屋顶花园这些流行概念。

皇家高中旧址现在的样子,从Royal Mile看过去。

皇家高中旧址现在的样子,从Royal Mile看过去。

这个设计似乎还不太嚣张,但是Calton Hill 居高临下,是爱丁堡的观景点,同时也是爱丁堡市中心许多地方一抬头就能看到的地标。于是有当地人将这个设计形容为“为皇家高中加了两支米老鼠的耳朵”。

据《卫报》报道,爱丁堡市政府前几年在有轨电车的兴建中,因管理不善造成巨额超支,现在急于开源,于是批准了许多市中心房地产开发项目。但是爱丁堡是否愿意牺牲自己的世界文化遗产称号继续开发,就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