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林中的现代主义住宅

《无尽之夜》中男女主角第一次见到新楼

新版电视系列剧《马普小姐探案》中有一集《无尽之夜》(Endless Night),剧中一位年轻的建筑设计师为男主角设计修建了一栋住宅。男主角看中的地方是一片树林之中一座老屋的原址,建筑设计师把老屋完全拆除,按自己的想法修建新楼。当男主角和新婚妻子再次回到这片树林中时,看到的是一座全新的现代主义建筑,整幢房子以钢筋混凝土建成,上下两层,住宅区在楼上,巨大客厅的外墙整面都是玻璃,远远看去仿佛是悬浮在树林中的白色盒子一般。

宅林(Homewood)

《无尽之夜》使用的是实景,在伦敦附近的乡村拍摄,这幢名为“宅林”(Homewood)的房子不仅存在,而且还是英国1930年代现代主义建筑的经典。不仅可以参观,如果符合条件的话,还可以申请长期租住其中。

宅林的修建过程和电视剧中的情节还有几分相似。埃斯特(Esther)是英格兰南部的富庶乡村,这里原来有一座维多利亚时代的宅子,主人是格温(Gwynne)一家。女主人抱怨屋子离公路太近、噪音恼人,男主人热爱园艺,在自家巨大的花园和树林里倾尽心血,不舍得搬家。于是当年才23岁、还在学习建筑设计的儿子帕特里克(Patrick Gwynne)自告奋勇,建议把旧宅拆掉,在自家树林中离公路较远处处修建一座全新的现代主义风格住宅。

宅林的设计可以看到萨伏依别墅的影响

帕特里克热爱现代主义建筑,曾周游欧洲,在巴黎城外拜访过现代主义设计大师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设计的萨伏依别墅(Villa Savoye),宅林的设计可以看出萨伏依别墅的影响。整座房子呈一个大写的字母J形,大门开在J的顶部,进门后通过一个螺旋楼梯上到二楼。楼上一边是一字排开的卧室;另一边就是那间一面全是玻璃墙的巨大客厅。客厅尽头是餐厅,餐厅外是宽敞的露台,从这里可以下到地面的游泳池。在字母J底部的拐弯处,是厨房和佣人房。

和许多现代主义建筑设计师不同,帕特里克钟情豪华舒适的内部装修,亲自设计家具,在追求方便优雅之外,还喜爱使用稀有昂贵的材料。由于采用全新的建筑工艺技术,对里里外外又精益求精,在1938年宅林建成时,造价高达1万英镑,而当时附近的宅子售价不过3-4百英镑而已,格温家不得不卖掉在威尔士的一块地来筹集资金。

宅林的大门
进入大门后,通过一个旋转楼梯可上二楼
上到二楼后,左侧是卧室,右侧是巨大的客厅
客厅一侧,左后方客厅门外的就是旋转楼梯
客厅另一侧,尽头是餐厅
客厅一侧是巨大的落地窗
《无尽之夜》中未出现宅林的卧室,但是有书房的镜头
餐厅外有一个阳台,并有楼梯下到地面和上屋顶

遗憾的是一年后就爆发了二战,帕特里克参加了皇家空军。二战结束时父母都已去世,妹妹很快出嫁,宅林就只有他一人居住。战后英国大兴土木,现代主义建筑盛行,但修建的多为大型公共建筑或廉租房,帕特里克的精致私宅设计无用武之地,宅林成了他留下的唯一杰作。

帕特里克在去世前把宅林捐给了负责文物保护维修的国家托管会(National Trust),条件是必须租给一个家庭居住,而且每年有6个月必须向公众每星期开放一天。

宅林现由国家托管会管理和出租,租客必须是一个家庭
宅林的客厅一角
宅林还带一个游泳池

《无尽之夜》里有许多宅林的内外景可供欣赏,想亲眼看一下的可以在每年的4-10月参观。如果要寻找居住在现代主义经典建筑中的感觉,则可以考虑让自己成为符合条件的租客,据说每位租客都必须通过国家托管会的面试才行。努力吧!

《看世界》稿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