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威尔士欢迎您……迟些再来

今年三月底,威尔士北部海滨小城兰迪德诺(Llandudno)在社交媒体上火了起来,原因是遭到了一群山羊入侵。

一群白色的东西飘过

兰迪德诺和英国其他城市一样,也处于“封城”状态,平时这座热闹的旅游城市,现在街道上行人汽车稀少。某天晚上一位名叫斯图尔特的居民看到窗外有一群白色的东西飘过,一开始还以为是自己眼花了,出门跟踪而去,才发现有一群白色的山羊正在啃食街道两边篱笆内的嫩叶。

警方介入了

当地警察在收到他的报警电话之后,还真的相信他不是胡说八道,派了辆警车闪着警灯把山羊赶走了。不料第二天山羊干脆大白天就大摇大摆进城来,挨家挨户在居民的前庭花园转悠,大有不把嫩叶吃完不撤退的架势。斯图尔特把照片视频发到社交网站,封城中的英国居民纷纷围观,带来一点意外的娱乐。威尔士警方甚至担心有人会不顾禁令来亲眼看热闹,特意发布信息请大家不要前来。

第二天山羊们又回来了
开始啃路边的篱笆
在花园里爬上爬下
还敢和警车对峙

兰迪德诺位于威尔士西北,是一座典型的英国海滨度假城市,面向爱尔兰海的一侧有一条长长的弧形沙滩,城内酒店和家庭旅馆众多,伸出海面的木结构码头上修建了各种游乐设施,每年夏季都热闹非凡。我曾经去过那里两次,每次都会爬上城市西北角一座名叫“大海蛇”(Great Orme)的山头,那里是俯瞰城市和沙滩的好地方,也经常能看到放养的绵羊,但可惜从没见过山羊,也许它们都在更陡峭的地方栖息?

几年前在兰迪德诺拍的照片,前景中的山坡就是山羊们栖息的地方

这里的山羊还有“从军”经历,因为皇家威尔士装甲步兵团 (Royal Welsh) 第三营有一个古怪的传统:军中一个有正式编制“士兵”竟然是一只山羊,还有名有姓的,据说最早是19世纪时英国国王“派”来的。因为山羊的寿命最多只有十几年,所以每过几年就必须来这里拉一只山羊回去“补充兵员”。

这头山羊是皇家威尔士装甲步兵团第三营的正式编制士兵
这名最新的山羊士兵是2018年第三营的士兵到“大海蛇”山上“征召”来的

兰迪德诺只是北威尔士海岸线上无数漂亮城镇中的一个,沿着海岸线继续往西走,没多久就到了安格尔西岛(Anglesey),许多人知道这个地方,也许是因为威廉王子曾驻扎在此,担任救援直升机驾驶员。这里的风光迤逦,游客相对较少,美丽的白沙滩平坦而绵长。岛上乡村大宅“新园”(Plas Newydd)的浪漫故事躲藏在依旧绚烂的壁画里,号称世界名字最长的火车站Llanfairpwllgwyngyllgogerychwyrndrobwllllantysiliogogogoch也在这座岛上。

这座号称世界名字最长的火车站还真是一座正在使用的火车站

当然,许多人来北威尔士游玩是因为斯诺登尼亚(Snowdonia)国家公园的吸引力。这里山峦起伏,间以大小湖泊,最高峰不过海拔1000米出头,普通人徒步登山难度不大,1896年开通了登顶火车,游客可以选择乘坐古董蒸汽机车或柴油机车在湖光山色间沿窄轨蜿蜒而上。这里常常可以看到举家出游的当地人,轻松惬意,其乐融融。不过,去斯诺登尼亚不一定要爬山,我最喜欢的地方是山脚下一座占地广阔的山野花园:博德南花园(Bodnant Garden)。

博德南花园

和英国其他地方一样,北威尔士也受到新冠病毒冲击,旅游业已处于瘫痪状况,旅馆餐厅歇业,所有景点关闭。威尔士旅游局新推出的宣传口号是“威尔士欢迎您……迟些再来”。无人能够预测这种状态还要持续多久,但是到了疫情退去的那一天,当你重新计划英国旅游线路的时候,是不是会考虑加上北威尔士这一站?

威尔士欢迎您……迟些再来

《看世界》稿件

后记:本文写于4月初。前几天看到有人发的视频,山羊们又回来了。以下是网友们根据 “威尔士欢迎您……迟些再来” 的主题制作的各种海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