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The Child / L’enfant (2005)

The Child
L’enfant
Belgium/France 2005
导演:Jean-Pierre Dardenne, Luc Dardenne
主要:Jérémie Renier, Déborah Francois

The Child 海报要说这部片子,很难不和使Dardenne兄弟一举成名的Rosetta联系起来。Dardenne兄弟一向关注现代社会的边缘人物,这部也不例外,片名中的“孩子”是女主角Sonia刚出生的孩子,影片一开头,Sonia抱着出生才7天的孩子(中国的母亲大概很难想象这么大的孩子就给抱着到处走)去找男朋友孩子的父亲Bruno。Bruno是个街头混混,见到孩子却是漫不经心的样子,和Sonia的欣喜正相反。在和孩子独自相处的时候,Bruno忽然贪念一起,5000欧元把孩子卖了。惊愕的Sonia抱了警。又惊又愧的Bruno把孩子抱了回来,却从此被女朋友拒之门外,还被卖婴的黑帮要挟“还债”,所谓一步错,步步错。


影片的风格和Rosetta相似,全片几乎都是手提摄影机跟着主角走,视点大部分是在主角肩膀的位置,好像是观众跟着他们目睹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前半部Sonia找Bruno,于是我们跟着Sonia,后半部Bruno要赢回Sonia,于是我们跟着Bruno。可贵的是导演的叙事和镜头没有对主角们的行为做任何道德评判,也不做过多解释,对角色有一定距离感,但又非冷酷无情;用手提摄影,但又不故意把观众搞得晕头转向。

Dardenne兄弟电影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在于是否有合适的主角。Rosetta启用的新人Émilie Dequenne,可以说是靠她担起了整部电影。在这里,两个主角的表演也很成功,男主角Bruno(Jérémie Renier)应该说戏份更重些。影片成功一个最重要的地方是,通过多重铺垫,观众觉得男主角会把自己的孩子卖了,一点都不奇怪。在出卖和赎回孩子的过程中Bruno从满不在乎到不安、惊恐、疑虑和悔恨的过程非常自然。电影中没有毒品出现,导演并没有选择简单省事地为男主角找个借口,而是要表现男主角那种不想承担任何责任,贪图一是之快的性格。但更加出彩的是女主角Sonia,也就是主演了The Page Turner的Déborah Francois,她演的Sonia让人信服之处就是能同时在她身上看到母性和少女的活泼冲动,对家的向往和内心和坚强。

The Child在去年康城影展得到金棕榈奖,但我觉得与同是在康城夺得金棕榈和最佳女主角奖的Rosetta相比还是稍差,Rosetta是在努力试图回到主流社会中但不得其门而入;
而The Child中的男主角,虽然有无法自拔的无力感,但还是有点不愿意成长、咎由自取的意思。但Dardenne兄弟能在90分钟中讲述一个情节简单但又让观众全神贯注的故事,确实是其功力不凡的证明。

一个好笑之处是最后字幕表打出来,饰演The Child的演员竟然是长长一串。看来拍摄过程导演常常是随手借个婴儿让演员抱上就是。

The Child 海报

Tags:

3 Comments

  1. […] 我没有看过 The Death of Mr Lazarescu 和 The Beat That My Heart Skipped。如果让我选择,我会选 The Child (L’enfant)。 […]

  2. […] 特别是提到 Dardenne兄弟的 The Child/L’enfant (这是我的选择,但我没有看过所有影片)。我有同感的是,虽然我喜欢 Resetta,但还是觉得这部影片是那种让人觉得灰暗沉闷心情郁闷的电影,所以迟迟未看。还是因为被提名后爱丁堡的 Filmhouse 重放时才有机会一看。结果是既感情真挚、关怀社会、关心角色又扣人心弦的一部影片。 […]

  3. […] The Child (2005)/L’enfant (2005) 地区 比利时/法国 导演 Jean-Pierre Dardenne、Luc Dardenne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