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烦恼的皇家婚礼

伊丽莎白二世和爱丁堡公爵上周庆祝60周年钻石婚庆。我们透过怀旧镜头看到的,似乎只有留在黑白胶片上美丽的公主和英俊的王子童话般的婚礼,然而1947年的英国,即使是王位继承人的婚礼,也不得不受到当时政治经济的影响。

The royal wedding英国虽然在二战中获胜,但几年的战事,几乎让国家经济破产。在战争胜利,和平到来的喜悦过后,老百姓发现仍然要面对食品服装配给制,甚至原来不限制供应的面包都开始了配给。面临经济萧条、物资紧缺、人民生活拮据,年轻漂亮的伊丽莎白公主的结婚典礼,就成为鼓舞全国人心士气的喜事。

然而为避免造成铺张浪费的印象--当时的英国人每周配给包括4盎司火腿4盎司黄油1个鸡蛋等,相当紧张--皇室不得不处处小心,比如婚礼大典虽然宾客盈门,却只给150位嘉宾提供了早餐。早餐主菜是鹧鸪肉,因为鹧鸪不需要配给。

政府给了伊丽莎白公主200张服装券--这是当时政府给每个新娘的礼物。200张服装券是什么概念呢?当年一条内裤需要4张,一件睡衣需要8张,一件大衣需要16张服装券。而1945年时每人全年的服装券只有36张,所以200张服装券还是十分慷慨的。当然200张服装券够不够买伊丽莎白公主长长的缎子婚纱,以及上面的缎制花朵,10000颗小珍珠,那谁也不会向皇室问这个问题。当时还有许多妇女把她们自己的服装券寄给公主当作礼物,不过服装券不可转借,全部被皇室退回。

但婚纱真丝的来源,还是有人问的。英国不产真丝,那这些真丝会不会从战败国--传统产地意大利或者日本--抢来的“战利品”?这就是个政治问题了。皇家特许裁缝不得不站出来辟谣,宣布真丝来自盟国中国,才平息风波。除了真丝,当时的蒋介石政府赠送的婚礼礼物是一套印着“双囍”字样的瓷餐具。

新郎的背景也让人头痛。菲利普是外国人,他的王子头衔是希腊和丹麦授予,为了能够娶伊丽莎白公主,他宣布放弃王子头衔,加入英国国籍,成为平民“菲利普中尉”。皇室又不能与平民通婚,于是在婚礼前给他封了“爱丁堡公爵”的爵位。

菲利普虽然属于事业有成的年轻才俊,但身无分文,在势利的英国贵族中还真有人看不起他,认为他没有教养,甚至将来可能对公主不忠等等。而且菲利普和伊丽莎白其实都是一百多年前维多利亚女王的后代,属于远房表兄妹,也有人对此不以为然。

最成问题的是菲利普的三个姐姐。照理作为男方直系亲戚,三个姐姐全家都应该被邀请参加婚礼,然而他的三个姐姐都嫁了德国人,而且有的在战时还与德国当局有联系。刚打完仗两年,请德国人参加婚礼,并且身份还有点不清白,属于当时的“政治不正确”,结果硬是没有请她们。据说她们一直为此而耿耿于怀。

看来即使公主和王子结婚,也不能免于人间的种种烦恼。不过60年后,两人再次共同走进当年成婚的威斯敏斯特教堂之时,“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这一点,伊丽莎白二世和爱丁堡公爵倒真是做到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