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The Gentle Sex (1943)

The Gentle Sex (1943)
地区:英国
导演:Leslie Howard
主演:Joan Gates, Jean Gillie, Joan Greenwood, Joyce Howard, Rosamund John, Lilli Palmer, Barbara Waring

The Gentle Sex (1943)The Gentle Sex 中没有 sex,the gentle sex 在这里是形容女性,电影的立意是在艰苦的战争环境下,需要女性这个“温柔的性别”也来参与报效国家--这是一部英国在二战正酣的1943年拍摄的战争宣传片,是导演 Leslie Howard 的最后一部作品。

The Gentle Sex 跟随七个报名参加战时辅助队 ATS 的女性,从她们告别亲人、到参加训练、到分别加入汽车运输队和高射炮部队的经历。与中国过去拍摄的《女飞行员》《女司机》《女理发师》《女篮五号》等以女性参加社会建设的影片没有太大不同,同样有对“我们为什么而战”的讨论,有老一辈对年轻一代的教导。在慷慨激昂的音乐中,一支全部由女性司机驾驶的车队昼夜行军;在隆隆炮声中,女性瞄准员镇定自若的喊出敌机座标,这些场景都很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只是这里不需要阶级斗争,不需要思想改造。“我们为什么而战”,出现在回答“至少希特勒的效率高”这一问题时,来自波兰的 Erna 的慷慨陈词;老一辈的教导则是对“我们是第一代为战争做贡献的女性”这一陈述的温和但坚定的纠正。女性主角们还有时间谈情说爱,相互关怀和口角。战争之中,有人关心自己的升迁,但大部份人关心的,还是丈夫/男友的安危,和对战争结束后的和平生活的向往。这里还有个有趣的细节,其中一个角色给另一个角色Anne算命,说她5年后才会结婚。这大概反映了当时人们对战争还会持续多久的预期。

电影中的 ATS 指“辅助国民卫队”(Auxiliary Territorial Army),是二战中全部由女性组成的战争辅助队,给予正式军衔,这部电影中提到她们从事的驾驶运输和高射炮阵地的工作,后来又有海军、空军女子志愿队和女子运输队等等,这里还不包括大批的女护士。到1943年,英国90%的女性以各种方式加入到了战争机器中。英国的影视作品到最近才开始大量表现这个题材,比如 Enigma (2001) 中的女译电员和作战地图边的女“推板员”,Atonement (2007) 中的女护士,电视剧 Foyle’s War (2002-) 中的女司机,还有反映志愿离开伦敦到乡村务农的城市女性的 The Land Girls (1998) 等。

二战的劳力短缺,的确为女性开始进入各种行业提供了机会。当然她们不是第一代参战的女性,正如电影中的老一辈所说,她在一战时就参加了“女子辅助军”(WAAC),在战场上驾驶救护车了。不过从女性参战到社会对女性地位的认同,还有很长的路。这部电影虽然全部以女性为主角,没有“洪常青”一类的角色,但贯穿全片的男声画外音(导演 Leslie Howard 的声音)却毫无疑问是居高临下的。

One Comment

  1. […] 是个苏格兰俚语,指“漂亮”、“好”。在英国电影 The Gentle Sex (1943) 中,其中一位女主角 Maggie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