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Spooks 第7季结束

今晚 Spooks 第7季播出了最后一集(第8集),我觉得虽然到了第7季,这套剧集依然保持水准。不过要讨论这一季的Spooks不得不谈到最后2集的剧情,所以如果你还没看又不想被剧透,请跳过以下内容。

Spooks的剧情经常能紧跟当前国际局势的发展,上一季的主线是伊朗。最近几个月来,俄罗斯与西方的冲突又回到公众视野,比如美国打算在捷克部署反导弹系统,俄罗斯则宣布会在波罗的海部署短程核导弹作为报复、格鲁吉亚战争等等事件,似乎欧洲的冷战格局有隐隐重现势头。于是这一季的主线是MI5和俄罗斯FSB的较量。世界金融危机是在夏天忽然加剧,但在本季就已有一集是以此为主题。相比之下,伊斯兰恐怖活动就不再是最重要的主题。

以西方和俄罗斯之间的间谍战为主题,好处是剧情可以有更多峰回路转,可以回到敌中有我、我中有敌、敌友难分、个个可疑、不能相信任何人的状态。这是传统的间谍片套路,但是依然非常有效,扣人心弦。另外,就象有些恐怖片影迷喜欢看僵尸被砍一样,在不少间谍片影迷眼中,智斗冷血杀手也确实酷得多。

当然最值得一谈的,还是 Spooks 中MI5员工流失问题。如果说第一集中损失 Adam 虽然让人吃惊,但还能给观众一点空间“接受现实”,同时引入新角色 Lucas 作为补偿的话,到第7集忽然同时损失 Connie 和 Ben,实在是没有给观众一点心理准备。Ben 上一季才加入,没想到这么快就折了;而 Connie ……实在有点摸不着头脑。我当时说编剧又发癫了。在Harry 手下工作,实在太危险了,而且一集损失两个,Section D真的是人手不足,到第8集只有5个人,又要拯救世界,又不能相信外人,难怪Harry 要事事亲征。也难怪最后一集要请出 Connie 重新上阵,不过我觉得最后一集还是做得很好,不仅避免了剧情发疯,而且给了 Connie 一个交代――我相信大部份观众象我一样,挺喜欢这个角色,不大愿意接受第7集中的她。

悬疑片拍到第7季,还能保持冲劲和吸引力,Spooks做得很不错了。但是在角色上,实在需要加入新血,几个星期前 BBC Radio 5 Live 的 Simon Mayo 在采访 Matthew Macfadyen 时开玩笑说他是不是应该考虑回归 Spooks,因为观众们对元老 Tom 还是挺有感情的。不过估计这不过是一厢情愿, Macfadyen 本人听上去也不是很有兴趣。不过现在 Spooks 全剧都维系在 Harry 身上,如果 Peter Firth 他要退出的话,那 Section D 只好解散了。从第7季最后一幕看,编剧不仅留下悬念,而且显然做了两手准备。

刚刚从BBC网站看到,BBC已经和Spooks的制作公司 Kudos 签约,将会拍第8季

4 Comments

  1. Audrey说道:

    第七集确实让我有点摸不着头脑,不知第八集会怎样发展下去,Connie重新会上阵,并且给我们一个交代?难道她的背叛是假的?Ben 才是背叛组织的人?!!

  2. Cynthia Wang说道:

    我从第六季开始看起的,今晚看第10集,深受吸引,决定从第一季开始看起,当然第7季下了,稍后再看,再加评论。
    皮毛的感受是,剧情很有时代感,几个主人公演技很棒,有些道理运用到生活里也很有说服力的。

  3. […] 4 上周的Book of the Week 播出此书节选,请来了Peter Firth来朗读,他在BBC电视剧Spooks […]

  4. […] 2002年Spooks首播之时,正是9/11之后,西方世界十分担忧伊斯兰恐怖活动的时刻,这一题材的电视剧马上引起巨大关注。Spooks 的特点,一个是节奏快、角色年轻、环境酷,以至于在播出之后,英国大学生对MI5招聘广告的反应亦踊跃起来;另一个是特别切时,新闻话题很快会成为剧情的一部份、从极右翼、到伊斯兰恐怖分子、到伊朗、俄罗斯、美国右翼、中国都在不同时期成为反角。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