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政府的“钓鱼”行动

政府花钱,让研究人员用假求职信发给雇主,调查雇主是否对不同种族的求职者采取不同待遇,也算是一项“钓鱼”行动吧。但是研究人员强调只是调查现象,而不是为了羞辱或是惩罚雇主,甚至没有透露被调查的雇主身份。

英国少数民族找工作依然面临不平等待遇
作者: 【英华新闻】
2009-10-19

【英华新闻】根据一项由英国政府委托进行的研究,少数民族在找工作时,依然面临不平等待遇。他们在申请工作时,姓名往往透露出其少数民族身份,造成面试机会的减少。

全国社会研究中(National Centre for Social Research),受英国政府就业和退休部的委托,调查了英国企业对不同民族的申请者的态度。在2008年11月到2009年5月之间,研究者选择了 987个招工职位,覆盖了从会计、IT技术员到护理和商店营业员等9种职位。

研究者向每个职位发出3份假的求职信,分别以典型的巴基斯坦名字(Nazia Mahmood)、非洲裔名字(Mariam Namagembe)和盎格鲁-撒克逊名字(Alison Taylor)投出,研究者把三位虚拟的求职人的教育和职业简历编造得非常相似。

在一共发出的近3千份简历中,研究者发现,有着典型盎格鲁-撒克逊名字的虚拟求职者发出9份简历之后,会得到一个面试或者较正面的电话咨询,而有着典型少数民族名字的虚拟求职者,则需要发出16份简历。研究者认为,唯一可以解释这一差异的,是这3名虚拟求职者的民族背景。

研究者向英国7个城市的公共部门、私有企业和志愿者部门发出了虚假求职信。他们发现,公共部门往往在平等对待不同背景的求职者上,表现较佳。他们认为这是因为公共部门采用了统一的求职申请表格,会自动隐藏求职人的个人资料,包括姓名、性别和年龄等。他们还发现大型企业通常做得比较好。

这项研究成果,受到了倡导平等机会的机构的支持和部分少数民族求职者的赞同。但是英国商会的顾问则表示,这项研究仅调查了9种职位,结果缺乏代表性,而且容易给人造成错误印象,似乎英国的雇主都带有歧视。而且在经济衰退的困境中,企业挣扎求生,政府不应该花纳税人的钱资助这种项目。

2 Comments

  1. nemo说道:

    尤其最近Nick Griffin在bbc的作为,更加会令英国政府伤脑筋吧?

  2. newlight说道:

    对少数民族求职者的歧视,是一种隐性的偏见,而且许多人可能会遭遇到,需要时时提醒。

    至于Nick Griffin 虽然闹得很大,但其实支持者并不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