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100件文物讲历史

这是一个电台教育节目,通过100件大英博物馆收藏的文物来讲世界历史。当然大英博物馆中,有的就是从世界各地采集来的(根据立场不同,你也可以说是偷抢来的)历史文物。BBC Radio 4 台长 Mark Damazer 在他的一篇博客中说,从明年1月开始,BBC Radio 4 将会陆续播出这个100集长的系列节目。每集15分钟,由大英博物馆馆长 Neil MacGregor 撰写和主持,每次选择一件文物,请一位名人介绍它的历史、制作过程、政治经济文化意义,以及这件文物是怎么成为大英博物馆藏品的过程。

在这个节目的官方网站(A History of the World in 100 Objects)上,这100件文物的全部资料尚未公布,但这段宣传视频中已经透露了一些。

2009-11-28.Olduvai Hand axe

100件文物中,最早的是在坦桑尼亚奥度瓦(Olduvai Gorge)发现的石斧,距今约一百二十至四十万年前,可能是人类最早使用的工具之一。

2009-11-28.Aztec Double Headed Serpent

阿兹台克双头蛇,15-16世纪,表面镶的是绿松石(turquoise)马赛克。阿兹台克帝国在1520年被西班牙殖民者灭绝。

2009-11-28. Hokusai Tsunami

日本葛饰北斋的《神奈川海浪》,1829-33年

其它已被确认的文物包括1939年在英格兰南部Sutton Hoo发掘的盎格鲁-撒克逊船藏遗物,在今土耳其发现的公元前5世纪希腊克鲁索斯(Croesus)金币,以及罗马皇帝奥古斯都(Augustus)的青铜头像等。

中国如果能集合海峡两岸的博物馆的力量,做一个类似的“100件文物讲华夏历史”的活动,应该不成问题。不过这一活动的成功,不仅要“宝贝”多,而且在文物选择上,能否通过文物讲出一个有趣和有历史意义的故事上,都需要在历史知识和传播能力上的功力。

One Comment

  1. […] 原文链接:http://taohuawu.net/2009/11/28/a-history-of-the-world-in-100-objects/ 2009年12月1日13:00 标签: BBC Radio 4, Olduvai, 世界历史, 大英博物馆, 文物, 阿兹台克 订阅评论 发表评论 | Trackback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