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Spooks series 8

今天在 BBC iPlayer 看了 Spooks series 8 的最后一集(第8集)。作为这部电视剧的追随者,我不得不说,这个 series 8 实在太差了。我没有看到 BBC 是否决定拍摄 series 9 的正式消息,但是如果照这个状态,再拍下去,只会破坏这个系列的良好形象,还是到此为止的好。

2009-12-27.Spooks Series 8

Spooks 的低成本制作,越来越明显--Series 8 的最后一个爆炸镜头,CGI做得也太马虎了,但这还不要紧,故事总是发生在伦敦,最多是英格兰南部,也还可以接受,最让人生厌的是“几个人救世界”的概念,而且这“几个人”还越来越少,编导似乎放弃了至少制造一个“MI5还有许多特工”的表象。

我觉得这不仅是预算问题,而是编剧的懒惰。观众当然愿意看到几个主角总是出现在最关键的场合、最关键的时刻,但是至少需要提供一个说得过去的理由吧,但是在sereis 8 中,编剧似乎放弃了去动这个脑筋,几个主角跑来跑去解决所有问题,“既然是这么严重的事件,其他人都干嘛去了?”是我看 series 8 经常想到的问题。

这个series 8出现了一些显而易见的漏洞,比如既然恐怖分子和所有人质都在一个重重封闭、只有一个出口的地下室,他们是如何做“网络直播”审问人质的呢?为什么MI5不能切断地下室的网络出口呢?又比如一个经验丰富的苏联特工,在把男主角Lucas 引到某个偏僻地点,让他换下所有衣服之后(想来是为了避免跟踪?),马上在原地开始和他交谈,连换个地点都免了;最后一集 Lucas 对 Sarah 的“审问”,让人觉得这样幼稚、业余的MI5特工怎么就得了世界?

如果这些还是细节的话,series 8 最大的问题是系列的主线不能让人觉得有现实感和紧迫感。对时局敏锐一直是 Spooks 的特点,以往的系列往往能围绕着一个人们关心的新闻话题展开,比如伊斯兰恐怖活动、中东局势、伊拉克战争、伊朗局势、俄罗斯、北爱尔兰等等。Spooks 中的故事,尽管离奇,但总能让人联想到现实中发生的新闻事件,我认为这是Spooks最成功的地方。但是 series 8 的主线:一个全球阴谋集团试图挑起世界大战,实现世界新秩序,这一阴谋理论,在目前的现实世界中完全找不出一点可以类比的东西。正因为在系列主线上的脱离实际,让Spooks中细节上的种种不足暴露无遗。

如果BBC还打算出资拍 series 9,必须在剧本上好好改进才行。

One Comment

  1. lisa说道:

    我还是喜欢看CSI,越狱倒不是很喜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