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新书介绍 #56 (2010年10月25日) The Fry Chronicles

2010-09-28.The Fry Chroncles

The Fry Chronicles
作者 Stephen Fry
出版社 Michael Joseph (精装本2010年9月13日出版)
定价 £20.00
页数 448 页
ISBN 978-0718154837

英国作家演员 Stephen Fry 新出的第二本自传是件颇受关注的事件,出版社 Michael Joseph (企鹅的一个分支)还特意为这本述的出版举行了发行大会,新书一出立刻冲上非小说类精装版的榜首。他的文字一如既往地诙谐而带一点不经意,对自己的种种恐惧担忧、种种虚弱之处并不讳言。然而在介绍自己的出色与成功之处时,却还会不断地道歉。有许多读者会想对他说:“您能不能不要老是道歉?”但他连这点都已经提前想到,书中甚至为自己“老是道歉”而道歉。

The Fry Chronicles 是他的第二本自传,时间承接上一本 Moab is My Washpot,他终于从少年时代的狂野生活中醒悟过来,抓住了“最后一次机会”,去剑桥大学读本科。这一段是他崭露头角、春风得意之时,不仅读书出色,代表女王书院参加 University Challenge,更重要的是在剑桥剧团 Footlight 遇到了今后的长期搭档 Hugh Laurie、还有 Emma Thompson 等未来的演艺名人,1981年Footlight的 The Cellar Tapes在爱丁堡边缘艺术节上获得了喜剧演出的最高奖 Perrier Prize,1982年开始在电视演出。1984年,从无音乐剧写作经验的他,被邀改编 Me and My Girl,竟然在英美都大获成功。这本自传也到这里结束。

尽管他的出色和成功怎么也掩藏不住,在书中他却一再表示自己其实很浅薄,很无知,不过是运气好;其实自己很不自信,很害羞,不过是能在人前装出一副镇定的微笑。不断地向耐心听他絮叨的读者们道歉,大概也只有他这个有着一贯的自我嘲讽风格的人,这么写才不显得做作。

本书的每个章节,都秉承了他主持的电视节目QI的风格,全部以C开始(书名Chronicles其实已有暗示),从Cambridge到Comedy,这是他年轻时代的两个重要部份,相当阳光的一段人生道路。但是到了最后一节,C,却开始出现了阴影。C 在这里是他的一位演员朋友向他推荐的一种好东西,文中没有明说C是什么,但我们都知道是 Cocaine。他的下一本自传所涉及的个人历史,就将会有更多的痛苦和沮丧了。

4 Comments

  1. […] Laughing (5)。这三本书的销量都超过了3万本。紧随其后的是 Stephen Fry 的自传 The Fry Chronicles […]

  2. […] BBC Apprentice 主角 Alan Sugar 的 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 (5) 和 Stephen Fry 的 The Fry Chronicles […]

  3. […] #56 The Fry Chronicles […]

  4. […] Stephen Fry 的自传 The Fry Chronicles 的平装本,销量为近1万本。 The Kingdom, Clive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