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上周英国畅销书排行榜 #56 (2010年10月23日)

上周的非小说类精装本排行榜上,电视名厨 Jamie Oliver 的新菜谱 Jamie’s 30-minute Meals 仍然高居榜首,而且销量还在上升中,达近4万9千本,比前一周还上升了10%左右《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2011》仍居第2位,销量没有太大变化,接近2万本。排名第3的是英国喜剧明星 Michael McIntyre 的自传 Life and Laughing。另一位电视红人、美女厨娘 Nigella Lawson 的菜谱 Kitchen: Recipes from the Heart of Home 已出版了一个半月,仍在排行榜上,上周还回升到第4。英国作家演员 Stephen Fry 的自传 The Fry Chronicles 下滑到第5位。

上周的非小说类平装本排行榜上,Elizabeth Gilbert 的 Eat, Pray, Love 销量依然遥遥领先,不过已比前一周下跌了10%左右,不到1万8千本。

英国流行的传记类作品中,除了明星自传之外,一般人要出自传,如无奇异经历(比如被人绑架8年的奥地利姑娘 Natascha Kampusch,她的 3,096 Days 排名第3),大概总是在两个类别中:一类是“悲惨童年”,在上周的排行榜前10中,就有这本 Mummy Told Me Not to Tell (8)说的是作者 Cathy Glass如何收养了一个身世悲惨的7岁男孩的故事,还有这本 I Won’t Forgive What You Did (10) 说的是作者 Faith Scott 童年受家庭成员侮辱虐待的经历;另外一类是“职业回忆录”,通常是在多年职业生涯中接触了各类人士,有许多故事可说的作者所写,其中护士、助产妇的经历最能打动人,在上周的排行榜上,就有 Jennifer Craig 的护士故事 Yes Sister, No Sister (2)和 Jennifer Worth 的助产妇 Tales from a Midwife (5)这两本。

2010-10-25. Rabbit Stew and a Penny or Two

相比之下,Maggie Smith-Bendell 的 Rabbit Stew and a Penny or Two (6) 可以说在两者之间,既有丰富经历、却不自怨自艾。作者是生活在英国的吉普赛人,从小随部落漂泊流浪,自由自在,成年后因为嫁人终于定居下来,但并没有忘记过去的流浪生活,对自然充满热爱和想像。

2010-10-25.The Family, by Martina Cole
在上周的小说类精装本排行榜上,英国女作家 Martina Cole 的犯罪悬疑小说新作 The Family 居于榜首,销量达近3万本。

2010-07-28. The Finkler Question, by Howard Jocobson

上次我提到了 Man Booker Prize 对获奖小说销量的作用,在上周的排行榜上,今年获奖的 Howard Jacobson 的 The Finkler Question 已经窜升到第2位,销量近1万2千本,另一本获得提名的小说 Emma Donoghue 的 Room 也在榜上,排名第9,比上周升了一位。

旅美的英国作家 Lee Child 的悬疑小说 Worth Dying For 排名第3,美国作家 Michael Connelly 的法庭犯罪小说 The Reversal 排名第4。

威尔士作家 Ken Follett 的历史小说新作 Fall of Giants 从前周的第2跌至第5,根据他的历史小说 The Pillars of the Earth 改编成的电视剧目前正在 Channel 4 播出,他频频上媒体宣传新书和新剧,说话倒是直爽,上星期他还在 BBC Radio 4 的读书节目中,对主持 Mariella Frostrup 大批去年获得 Man Booker Prize 的 Wolf Hall,说写得如何如何的糟糕,“没有几个人能耐下性子看完的”。

2010-10-25.The Distant Hours, by Kate Morton

榜上值得一提的还有澳大利亚女作家 Kate Morton 的新作 The Distant Hours,故事背景设定在二战之后和现在的英国,以一座破败的城堡为地点,这本小说涉及身世之谜和没落贵族,有人称之为哥特式神秘小说,也有人称其为浪漫悬疑小说。

在上周的小说类平装本排行榜上,英国作家 Peter James 以警探 Roy Grace 为主角的系列小说 Dead Like You 名列第一。两位英国女作家、Rosamund Lupton 的 Sister (2)和 Josephine Cox 的 Blood Brothers (3) 分列第2、3位。Sebastian Faulks 的 A Week in December 名列第4。

3 Comments

  1. […] Jamie Oliver 的新菜谱 Jamie’s 30-minute Meals,销量比前一周还跳升近40%,达到近7万本。排名第2的是喜剧明星 Michael McIntyre 的新出自传 Life and […]

  2. […] Craig 的 Yes Sister, No Sister (2)、Jennifer Worth 的 Tales from a Midwife (3)、Cathy Glass 的 Mummy Told Me Not to Tell (4)、和 Ben Macintyre 的 Operation Mincemeat […]

  3. […] “悲惨童年”自传 Mummy Told Me Not to Tell 升到了第2位,两部“职业回忆录” Yes Sister, No Sister 和 Tales from a Midlife 分别第2、3位。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