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英国出版动态(78):神奇的海鹞

《深圳特区报·读与思周刊·为神奇的“海鹞”立传

书名:《鹞式传记》(Harrier: The Biography) 作者:乔纳森•格兰西(Jonathan Glancey) 出版社:Atlantic Books 出版时间:2013年11月

书名:《鹞式传记》(Harrier: The Biography)
作者:乔纳森•格兰西(Jonathan Glancey)
出版社:Atlantic Books
出版时间:2013年11月

由英国设计制造的鹞式(Harrier)战机,大概是现代战机中最为奇特的一种了。我曾经在英格兰东北的桑德兰飞行表演上见过鹞式战机,它有一个低低的鼻子、下垂的翅膀,看上去就像一只鸟一样。除了惯常的列队和低空飞行之外,那天鹞式战机的飞行员表演了一项这种飞机的绝技:飞机在观众面前的海面上横向飞行,就在离海面几十米高的地方,飞机越飞越慢,最后悬在空中不动,接着慢慢转过90度,机头对着观众,轻轻地点了一下,然后再转回去,加速飞走了。鹞式飞机是现代主流战机中,唯一能够做这种动作的,因为它的设计要求,就是可以垂直起降、空中悬停。

鹞式飞机是冷战的产物,从1950年代开始,东西方都在研制可以垂直或短距起降的战机,目的是当现有机场遭受破坏后,还可以利用残存跑道、甚至公路起降参战。这是一个难以达到的要求,当时出现了多种奇特的设计,比如让飞机像导弹一样垂直升空等等,英国研制的鹞式采用的是可旋转的喷气口,向下喷气升空,向后喷气飞行,成为第一架实现这一目标的固定翼战机。鹞式从1960年代投入使用,经过多次改造升级,至今仍然在服役中,并拥有相当一批拥泵。

《鹞式传记》(Harrier: The Biography)的作者就是它的忠实粉丝之一。乔纳森•格兰西(Jonathan Glancey)曾经是英国《卫报》和《独立报》的建筑设计事物记者,但同时他还是一个机械控,他曾经为英国在二战主力战机“喷火”式(spitfire)写作一本书,去年我在这里介绍过他回顾蒸汽火车历史的《蒸汽巨人》(Giants of Steam),《鹞式传记》是他今年出版的新书,为英国飞机制造业的骄傲立传。

虽然鹞式的设计目标是在陆地机场起降,但是真正名留青史的,是它的海上型号,即“海鹞”式(Sea Harrier)。1982年,也就是鹞式投入使用20年后,马岛战争爆发了,英国的撒切尔政府坚持军事解决,派出一支海陆特混舰队跨越1万2千公里远征马岛。“海鹞”式承担了占领制空权的任务,因为它们的垂直/短距起降能力,在英国两艘吨位较小的航空母舰上起飞降落得心应手,那段时间“海鹞”从航空母舰上起飞的镜头几乎天天出现在电视新闻中,成了代表英国军事实力的明星。

鹞式的成功,也让美国人放弃了研制垂直/短距起降战机的计划,转而进口鹞式,在海军陆战队中服役,称为AV-8B。但是这种飞机在美军中的飞行安全记录却不佳,2003年《洛杉矶时报》两位记者对此进行深入调查,指出在美军中,AV-8B飞行员的死亡率是最高的,结论是这种复杂又危险的战机不值得拥有,这篇报道因此获得普利策奖。格兰西当然不同意这篇报道的结论,指出鹞式战机在英国、西班牙和意大利军中的安全记录非常好,问题可能在于飞行员的训练程度和地勤人员的维护经验。尽管有安全上的担忧,美国人并没有放弃AV-8B,反而加强了与英国的合作,事实上新一代的鹞式已经有一半以上的部件是在美国生产的了。

除了出口美国和欧洲国家外,作者还在书中提到在1970年代后期,当时的英国工党政府还想把鹞式出口到中国,后来谈判因中越战争爆发而告吹。

马岛战争近30年后,“海鹞”终于在2010年从英国海军退役了,但在英国这却是一项非常有争议的决定。因为在“海鹞”和皇家方舟号航空母舰退役后,英国新一代航空母舰要到2020年才能才能形成制空能力,行成了一个近10年的战力空隙。对英国海军以及格兰西这样的粉丝来说,更让他们生气的,是保守党政府在决策上的草率,因为“海鹞”并非一种过时的战机,在不断更新维护下,至少可以用到2020年,而美国人则打算继续使用AV-8B直至2030年。格兰西在书中愤愤地写道:“海鹞”帮助英国打赢了马岛战争,保住了撒切尔政府,现在这个保守党政府,却为了省下9亿英镑的军费,把这批依然有战斗力的“海鹞”贱卖给美国当零部件用了。

鹞式还在飞行,但是在它的家乡英国,却再也不能在空中见到这种神奇战机的身影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