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保持世界遗产城市称号不容易

夕阳中的爱丁堡

最近爱丁堡市政府作出一项决定,拒绝了英国电讯更换爱丁堡市中心街头电话亭的申请。英国电讯的计划是把原有的街头电话亭改造成路人可以免费使用无线宽带上网和打电话的地方,以广告作为收入来源,相当于把街头电话亭变成互动广告牌。爱丁堡市政府拒绝申请的理由是这一变更有可能扰乱街景,危及爱丁堡世界遗产城市的地位。

爱丁堡政府的小心谨慎是有原因的,就在几年前,因为批准了在市中心进行多个地产开放项目,爱丁堡受到了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警告。如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某个世界遗产城市因改造开发等原因而丧失特色,就可能把它列入“濒危名单”中,最严重的结果是取消其世界遗产城市资格。爱丁堡以自己的文化和历史为自豪,是绝对不愿意出现这样的局面的。

爱丁堡在1995年获得世界遗产城市的称号,是最早获此称号的城市之一,在这之前世界遗产称号一般都授予自然景观或是历史遗迹等。一座城市成为世界遗产,自然是一种荣誉,但是也带来了矛盾,城市有居民和商业活动,一座有活力的城市必然会不断演变,其中包括城市面貌和文化氛围,如果遗产城市过分强调保持原貌,就有可能把城市变成一座露天博物馆。

在这之后的20多年间,已有相当多的城市获得了世界遗产城市的称号。这些地方也面临着同样的难题。在2009年,英国古镇巴斯就差点丢掉了世界遗产城市的称号,巴斯以其乔治风格建筑、十八世纪城镇规划、温泉和罗马遗迹闻名,但是因为翻新改建了室内的购物中心并且计划开发一片大型住宅区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调查,所幸没有采取进一步行动。德国城市德累斯顿运气就没有这么好,当地政府批准建造一条跨越易北河的高速公路,从巴洛克风格的市中心建筑中穿行而过,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警告之后依然动工兴建,最终成为第一个被取消世界遗产称号的城市。就在去年,维也纳市中心的世界遗产称号也遭到威胁,原因是市政府批准在著名的城市公园边兴建一座66米高的商住楼,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濒危名单”。

在双层公共汽车上层看爱丁堡市中心

可见要保持世界遗产城市的称号,并不容易,尤其是城市居民必须理解保护当地文化与建筑独特性的意义,支持政府作出的种种努力,并且愿意为此忍受因此带来的烦恼与不便。几年前爱丁堡因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警告,取消了市中心的两个大型地产项目,但是爱丁堡居民大部分支持政府的决定,对之后的市区改建项目也积极发表意见,最近在推动遗产保护的组织的努力下,还促成政府为民居的检查维修等提供资金,以保证城内各个时期的建筑处于良好状态。与此相反的一个例子是德累斯顿,在被警告之后,近六成居民表示并不在意世界遗产城市的称号。

相信今后中国获得世界遗产称号的城市会越来越多,这些地方的居民需要做好心理准备,生活在世界遗产城市是一种幸福,但也意味着守护的责任。

在双层公共汽车上层看爱丁堡市中心

《看世界》杂志稿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