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勒卡雷的世界

约翰·勒卡雷(John le Carré)

英国著名小说家约翰·勒卡雷(John le Carré)12月12日去世,令人扼腕叹息。勒卡雷享年89岁,一生笔耕不倦,2019年还出版了第25部长篇小说《外勤特工》(Agent Running in the Field)。

勒卡雷是间谍小说大师,早期作品题材集中在冷战期间东西方谍战,后来主题更为广泛,涉及从二战后到今天西方各国情报机关参与的反恐、反黑金行动,以及这些机构从事的一些正当性存疑的活动。故事精彩曲折,对英国社会的阶层架构,特别是中上阶层的言行与价值观的描述入木三分。因为他的小说全都是间谍题材,常被归于类型小说作家而受评论界轻视,从未得过像小说布克奖这样的文学奖,但是喜欢他作品的人却认为他的贡献远超于间谍小说这一类型。

在他的小说中,我读到的第一本是《黑金叛逃》(Our Kind of Traitor),在此之前,也听过BBC电台根据勒卡雷以乔治·史迈利(George Smiley)为主角的系列小说改编的广播剧,被英国与苏联之间错综复杂的间谍战故事深深吸引。《黑金叛逃》在情节上似乎有点虎头蛇尾,但书中对人物的刻画让我十分佩服,特别是其中英国中上阶层人物,这一点贯穿于他所有作品中。这些人物曾经属于英国不言自明的“统治核心”圈子,而英国的间谍长期以来也是从这些人中选拔,因为在英国的社会阶层里,这些从小就读寄宿学校,在最好的私校里读完中学,在牛津剑桥拿到学位的人,被认为自然拥有三项品质:天生聪明知识广博、乐于冒险并不拘于礼法、极为忠诚却不怕犯上。

BBC的George Smiley系列电视连续剧由Alec Guinness主演

这听上去有点像007,但是勒卡雷小说里的主角却没有007的好命,他们更多面对的是失败、挫折、沮丧、背叛,胜利是暂时的,失落却是永久的。他的小说其实是在打破英国中上阶层“天生优秀”这个幻影,这和他的个人经历有关。他自小在典型的英国寄宿私校中长大,曾因厌恶严苛的舍监而退学,在牛津大学读书期间被招入英国间谍机构MI5,后转入MI6派驻德国,身份曝光后离开情报机关成为作家,经历了一个从体制内变成局外人的过程,回头看自己的社会阶层,眼光格外犀利。

这些对英国社会阶层的观察,是勒卡雷作品超越一般间谍小说的地方。我对他的欣赏,除了喜爱他的小说之外,还源于对他所流露出的世界观的认同。比如他对学习外语的重要性的认识,我就很少在其他英国作家的文字中看到。他曾在2017年写过一篇文章,从自己学习德语的经历出发,认为学习一门外语,可以让你更好地了解自己,更真切地观察自己的文化背景、行为举止、思考方式。这一点我感同身受,而他却能将此表达得既清晰又优雅。他对英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响力有着清醒的认识,这使他成为一个坚定反对英国脱欧的人士,曾通过《外勤特工》中一个角色之口,对英国脱欧的现状提出了强烈抨击。

The Spy Who Came in from the Cold,1963年版

得知勒卡雷去世的消息,我把他1963年出版的《柏林谍影》(The Spy Who Came in from the Cold)找了出来,书中对“正义”一方使用非道义手法的质疑,似乎从未过时。

《看世界》稿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