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疫情小说

Ali Smith在今年爱丁堡图书节上的节目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今年爱丁堡图书节的节目单尚未公布。在最近公布的的节目单中,有Ali Smith,她的节目在8月26日

去年由于疫情封城的影响,爱丁堡国际图书节先是宣布取消,后来改为在网上举行。在某种程度上,改在网上直播节目让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图书节有了更多的参加者,世界各地的爱书之人不仅可以在家中收看,而且还完全免费。

今年年初,主办方宣布今年的图书节将如期举行,并采用网上和现场并行的混合方式。多年来,图书节一直都在爱丁堡“新城”的夏洛特广场举行,今年改在位于“旧城”的爱丁堡艺术学院内的大院子,原因是可以借用那里的设施,有利于保持社交距离。有些活动可能有现场观众,但是所有节目都会在网上直播。事实证明今年的图书节仍然以网上直播为主这一安排是有远见的,因为苏格兰政府最近宣布,封城措施最早要到8月中才解除,估计到时候对于室内聚会仍会有限制。

今年图书节的节目单尚未公布,不过可以想象,以新冠疫情为主题的活动一定不会少。自去年以来,这一主题的图书已经出了不少,甚至还有专为12岁以下儿童创作的图画书。这些作品中,有些比较急就章,让人感觉更像是新闻汇编;有些是从专业角度分析公共卫生政策和预防应对措施,比如医学期刊《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Richard Horton)的《COVID-19灾难》(The COVID-19 Catastrophe);有些则是借题发挥阐述自己的理论,比如齐泽克的《COVID-19让世界震荡》(Pan(dem)ic! COVID-19 Shakes the World)。另一些图书关注的是更广泛的主题,比如人类如何应对气候变迁和新冠疫情这两大挑战等。

Richard Horton的COVID-19 Catastrophe

但这些都是非虚构类图书,小说呢?我相信今年爱丁堡图书节一定会邀请苏格兰女作家阿莉·史密斯(Ali Smith),因为她在去年8月份出版的小说《夏》(Summer),是英国第一部故事涉及新冠疫情的小说。

Ali Smith的Summer

《夏》是史密斯“四季系列”小说的最后一部,她从2015年开始创作这一系列,每部都以写作时发生的重大新闻为背景,第一部是《秋》(Autumn),2016年出版。她从去年一月开始创作《夏》,书中情节涉及了2020年的几个重要事件:新冠疫情、澳大利亚丛林大火、英国脱欧以及乔治·弗洛伊德被杀案。
“四季系列”的前三部都备受好评,《秋》也不例外,最近获得了以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命名的奥威尔奖政治小说奖,评委称这部作品符合奥威尔所推崇的将政治写作变为一种艺术的理念。

Summer是Ali Smith的四季系列的最后一部

史密斯的《秋》为小说家们树立了一个几乎难以超越的榜样,今后几年会有越来越多的以新冠疫情为背景的小说吗?一位英国作者劳拉·斯平尼(Laura Spinney)曾写过一本有关1918年西班牙流感的书,她指出尽管西班牙流感爆发造成5千万人死亡,但是在文学创作上所受到的关注程度却远远不及同期的第一次世界大战,至少在英语文学中是如此,例如海明威、菲茨杰拉德等人的生活都曾受西班牙流感影响,却并未在小说创作中体现出来。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目前尚无令人信服的答案。

有人说历史研究是让我们知道发生了什么,小说的任务则是让我们了解历史中的人物在想什么,从这一点上看,我希望会有更多这一题材的小说出现,因为新冠疫情改变了全球几乎所有人的生活。

《看世界》稿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