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花园笔记(6)豆子

新手种菜,当然要选好种的,好种的莫过于豆子。

2020年3月从Homebase门口捡回来的菜苗中,有蚕豆(broad bean,品种是Bunyard’s Exhibition)、法国矮豆(French dwarf bean,品种是Stanley)、菜豆(runner bean,品种是Scarlet Emperor)。完全不知道该怎么种,上网查,才知道蚕豆种在地里可以自己长,法国矮豆可以种花盆里,而菜豆必须搭架子让它们攀爬。

刚种下的蚕豆和菜豆苗

当时家里只有几根花园用的细竹竿,勉强够搭个架子。菜豆刚种下地时长得比较慢,好像也不愿意攀爬。担心是因为天气冷,还给架子围上了塑料薄膜御寒。和菜豆种在一起的蚕豆似乎长得比较快,但是遭遇了狐狸破坏事件(下次再写),损失了两株,都终于还是吃上了自己种的蚕豆。

御寒措施

最让人惊喜的是法国矮豆,在花盆里长得很健康,不占地方,还可以搬到玻璃房避寒,一旦进入开花期,豆子就长得很快,有点像国内的四季豆,剪一茬就接着长一茬,直到深秋气温下降。

蚕豆长得很快
法国矮豆有点像国内的四季豆

种菜豆的烦恼,是当它们开花结果后,就得要琢磨怎么才能处理那么多的菜豆。它们长得比法国矮豆还快,所受的限制似乎就是架子的大小。

后来封城措施有所放松,园艺中心又能开门营业了,于是又去买了甜脆豆(sugar snap pea)、豌豆(品种是Greenshaft)和荷兰豆(mangetout pea,品种Carouby de Mausanne),回家不得不把花园里能利用的地方都用上了来种豆子。

菜豆一旦长开了,就是一大片
2020年种的几种豆子

一年下来的经验总结是最好能种蚕豆和甜脆豆(好吃但是生长季节短)、法国矮豆(好吃、好种而且生长季节长)、豌豆(产量不高,但是想吃新鲜豌豆)、菜豆(产量高)。

2021年基本照此操作,只是尝试了不同的品种,都长得很好。

2021年种在玻璃房里的甜脆豆种(Delikett)
2021年种的蚕豆是很常见的品种Aquadulce Claudia
自己种豌豆就是为了吃个新鲜(品种是Kelvedon Wonde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