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寻找荒野棚屋

第一次听到“荒野棚屋”(bothy)这个说法,是在一部BBC播出的以北爱尔兰为背景的悬疑剧《血色土地》(Bloodlands)中。剧中的一个重要线索是某个角色曾经看到有人在湖心岛上的一棵树和“bothy”之间掩埋什么东西。电视画面中,在荒凉的湖心岛上,只有一个貌似废弃小农舍的建筑,不禁心生疑惑,这就是“荒野棚屋“?

在Bloodlands的这个画面上,很难猜测bothy指的是什么
在这个画面上,bothy就是一座只剩半堵墙的小屋子

去年年底的圣诞假期在苏格兰高地的马尔岛(Isle of Mull)度过,同行者中有野外远足攀爬爱好者,其中一位向我解释了什么是荒野棚屋,还送了一本《苏格兰荒野棚屋宝典》(The Scottish Bothy Bible)。开始读这本书后,总算解开了这个谜团。

马尔岛上收到这本 《苏格兰荒野棚屋宝典》 作为礼物

Bothy是一个盖尔语单词,盖尔语曾在英国北部和爱尔兰广泛使用,所以是特指在苏格兰、爱尔兰、英格兰北部和威尔士等地的荒野棚屋。这些棚屋主要有两个来源,一个是过去给牧羊人、农村季节工等用来挡风遮雨的临时住所,另一个是被废弃的小农舍。说起来这还和苏格兰历史有点关系,从18世纪后期开始的几十年内,苏格兰发生了“高地清洗“(Highland Clearances),许多长期在这里耕种小片农田的农民被地主驱逐,流离失所,留下空置农舍。那些位于偏僻地区的就再也无人问津,几十年下来,逐渐荒废。

后来这些荒野中的棚屋被爱好郊外步行和露营的英国人发现,夜里用来挡风遮雨,其中一些人意识到保留这些荒野棚屋对公众有益,但需要经常性修缮,于是这些人便自发组织起来保护维修,并且逐渐形成一套使用荒野棚屋的规矩。现在许多荒野棚屋都是由一个慈善机构“山野棚屋协会”(Mountain Bothies Association)管理,每座荒野棚屋都指派一名志愿者作为“维护管理员”,隔几个月就去查看一次。

我问送我书的朋友这些规矩是什么,他说最主要的是当你离开时,棚屋还保持着原来的样子。荒野棚屋,顾名思义,周围通常都是无际的山林荒野河流海滩,远看很浪漫,但内部其实非常简陋,一般就是两间房,一间用来做饭用餐,另一间可以就地躺下休息。绝大部分荒野棚屋不通水电,使用者必须自带燃料或在附近寻找木柴生火取暖。当然也不会有厕所,但是通常会有一把铁铲。送我书的朋友很具体地向我解释:“当你有需要的时候,就到荒野棚屋外找一处僻静地点,最好是在下风口,远离水源,最重要的是记得带上那把专用的铁铲挖个坑。“

英国“山野棚屋协会”网站截屏

荒野棚屋的另一个原则是对所有人开放。《宝典》上有这么一段话:“没有人对荒野棚屋拥有专门的使用权,不存在先来先得的概念,谁都可以借用荒野棚屋,不管里面多么拥挤,总能给后来者腾出一个空位。”这大概是最能体现野外生存必须敬畏自然、相互帮助的理念了。

一般的郊外步行者只会偶尔遇到荒野棚屋,但是有一批爱好者会专门去拜访各地的荒野棚屋,已然成了一项运动。送我书的朋友本来打算带大家一起去寻找马尔岛上一个列在《宝典》中的荒野棚屋,但是因为前一天的行走对我们这些新手来说强度太大,体力跟不上而作罢,不过他也说,如果只是去看一下,而没有在荒野棚屋过夜,其实属于作弊。

所以很遗憾我至今还没亲眼见到过真正的荒野棚屋,不过有《宝典》在手,下次出游,一定会先看看周围是否有荒野棚屋,至于会不会升级到在荒野棚屋过夜,现在还不好说。

《看世界》稿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