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夏令时到了

夏令时已经开始,但是苏格兰的树木还没有完全变绿

从这个星期天开始,英国进入夏令时。这两天英国的天气也很配合,温暖而晴朗,今天爱丁堡的最高气温达到15度。

英国和欧盟各国都实行夏时制,但是本来欧盟的政策可能会发生改变,约一年半前曾写过一篇短文,谈到欧洲议会在2019年通过法案,在2021年取消在欧盟统一施行夏时制,由成员国自己决定全年采用“冬令时”、“夏令时”或是其他时间。

全文在此:《你在时间的哪一边?

但是新冠疫情爆发,欧盟各国政府都无暇他顾,况且有些国家,比如爱尔兰、希腊和葡萄牙等,本来就反对取消夏时制,于是这一政策的落实看来会遥遥无期了。这项法案出台时,英国已经脱欧,目前来看也没有改变现行夏时制的意向。

英国从1916年开始实施夏时制,有些作者想到了把夏时制编入剧情中。最近看到一部1968年的英国电影《敌意证人》(Hostile Witness),其中夏时制就成了一个关键情节。

Hostile Witness (1968)海报

剧中男主角被控杀害邻居,但是他有不在场的证据:案发当天凌晨12点45分时他遇到另一位邻居,之后两人一直在一起直到天亮,而法医鉴定谋杀发生在凌晨1-2点间。但是在法庭上,控方律师让这位为男主角提供不在场证据的邻居拿出自己的袋装日历本,翻到谋杀发生的4月19日那一页,念一下印在那一页最上方的那行字:“夏令时于今日2点开始”。原来这位邻居遇到男主角时,确实是12点45分(那时候夏令时尚未开始),但是”谋杀发生在凌晨1-2点间“是法医在当天早晨7:30时(夏令时已经开始),根据”谋杀发生在约6小时前“的判断推回去的,其实应该是当天凌晨0-1点,也就是说男主角在遇到这位为他作证的邻居前,完全有时间杀人。

Hostile Witness的男主角是一名大律师

现在网上什么信息都有,我查到4月19日改夏令时发生在1953和1959年。从1980年代开始,英国改夏令时的时间都是3月最后一个星期天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