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谁是英国第一位少数族裔首相?

Rishi Sunak 在10月25日在唐宁街10号前宣布就职

去年10月24日,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被推选为英国首相,在新闻报道中和社交媒体上,许多人称他为英国第一位少数族裔首相,其中包括苏格兰第一大臣妮可拉·斯特金(Nicola Sturgeon),她在社交媒体上祝贺苏纳克就任时,就是这么说的。

不过很快就有人指出,这一说法并不准确,第一位少数族裔的英国首相另有其人,是在1868以及1874-1880年间担任首相的本杰明·迪斯雷利(Benjamin Disraeli)。迪斯雷利是出生在英国的犹太人,祖父辈从意大利移民到英国。

犹太人是少数族裔?也许有点难以想象,其实即使在今天,犹太人也只占英国人口的0.5%不到,只是因为肤色没有明显不同,并不引人注意,但是犹太人有自己的宗教、习俗和文化传承,确实是一个少数族裔。

1879年时的Benjamin Disraeli

在19世纪的英国,和许多欧洲其他地方一样,犹太人还是一个饱受公开歧视的少数族裔。迪斯雷利作为犹太人本来是无权从政的,但是在12岁时,他父亲让他正式受洗成为基督教徒,成年后他把自己的姓改了,去掉了原来的姓D’Israeli(意为“来自以色列”)中的那一撇,据说是为了便于和自己父亲(也叫“本杰明”,所以父子姓名一样)区分开来,但同时这个名字也不那么像外国人了,减少了选民的排斥感。迪斯雷利刚从政时,常被人讥为“旧衣服”,这在当时是对犹太人(许多从事旧衣服交易)的一种蔑称,在他成为首相之后,对他的攻击往往集中在质疑他作为犹太人是否对英国足够忠诚。

迪斯雷利当上首相,其历史意义并不亚于苏纳克成为第一位印度裔首相,但两人的从政道路颇为不同。迪斯雷利是一个债务缠身、无正当职业、会写点情节夸张的小说、不受待见的政治“圈外人”,但是他以犹太贵族后代自居,巧妙地将这一身份变为政治资本。而苏纳克从小在私立学校接受教育,在牛津大学读PPE(哲学、政治、经济跨学科本科学位),毕业后进入投资银行工作,几乎是近年来保守党政客的标配。

迪斯雷利和苏纳克登上政坛顶峰,是否代表了少数族裔地位的提升呢?迪斯雷利担任首相的19世纪中叶,正是英国犹太人积极争取政治权利的时代,他的成功对此有很大的鼓舞推动作用,不过一直要到1890年,犹太男性才获得与其他白人男性完全一致的政治权利。一百多年之后,在苏纳克所处的时代,英国的种族平等已经有了巨大的飞跃,他的成功,似乎是最好的证明,但也有人指出,如果由保守党全体党员投票的话,苏纳克未必会被选上党魁。

但是至少一位印度裔首相会更关心少数族裔地位?情况似乎也不那么乐观。苏纳克的内阁虽然有少数族裔成员,但这些人的成长道路几乎都和他一样,对处于社会低层的少数族裔的疾苦并无切身体会。在对待移民上,苏纳克政府秉承保守党一贯的强硬立场,内政大臣甚至把坐船偷渡英吉利海峡的难民称成“侵略者”,高调处理一个本来相对并不严重的问题,进一步加深英国社会的极化。

虽然苏纳克并非英国第一位少数族裔首相,但仍然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只是如果藉此说明英国少数族裔地位已经大幅提升,恐怕还言之过早。

《看世界》稿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