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闹市中的足球场

去年的足球世界杯决赛,有许多第一:第一次在北半球冬季举行,第一次在中东地区举行,另外还有一个第一:所有赛场都是专为这届世界杯决赛新建的。从照片上看,每座足球场都有“标志性建筑”的风范,球场外面,无一例外的是精心设计的广场,稍远则是巨型的停车场。球场往往离市中心很远,球场周围是高速公路或是大片空地,远远就能看到形状独特的足球场矗立在沙漠天际线上。

卡塔尔的 Al Thumama足球场

这不由得让我想起最近被拍卖的劳瑞(LS Lowry)画作《去看比赛》(Going to the Match),其中的足球场看台是简单的长条形,在转角处还有一个巨大的空隙,所以在场外就能看到看台上的观众,离球场不远就是居民住宅,再远处则是工厂和林立的烟囱。

劳瑞的《去看比赛》以博尔顿镇中心的足球场为原型

劳瑞这幅画是在1953年创作的,但是英国的足球场和周围的街道风貌,直到1990年代,几乎都是如此,之后随着英超联赛的启动,才开始大规模更新扩大,成为现代化的体育场馆。但是英国足球场的另一个特色在许多地方仍然保留着,那就是它们几乎都位于市镇的中心,而非城外某个空旷处。

去年10月我去了一趟英格兰东北城市纽卡斯尔(Newcastle),住在纽卡斯尔联队主场圣詹姆斯公园(St. James’ Park)对面的酒店里,这座可容纳超过5万人的足球场就在市中心。一侧是一座公园,过了公园是纽卡斯尔大学的学生宿舍,另一侧是一排已列为保护建筑的居民楼,转过来到球场的所谓“大门”对面,是一座酒吧(叫The Strawberry),再往外就是唐人街,还有就是我住的酒店这一侧,以前是低矮的排屋,现在是一片新建的商住高楼。

纽卡斯尔联队的主场就在纽卡斯尔市中心唐人街附近

圣詹姆斯公园可以说是英国足球场的典型,它们大都建于19世纪末,英格兰职业足球联盟刚刚起步之时。当时的英国,都市化已经随着工业革命而完成,足球观众几乎清一色是城市劳动阶层,他们住在镇中心简陋的排屋里,在附近的工厂、煤矿或是船坞工作,周末走路去足球场看球。而且支持哪家足球俱乐部,取决于你所在的社区,是身份认同的一部分,因此足球场必然是在市镇中心,而且离居民区不远。圣詹姆斯公园在1892年建成,以后不断改造扩建,但从来没有从原址搬离过。

《去看比赛》画的是位于英格兰西北博尔顿镇(Bolton)中心的足球场,已于1997年迁离。画中足球场看台间的空隙让我想起另一座被拆除的足球场,英超阿森纳队原来的主场海布里(Highbury)。记得当年每次坐火车从伦敦国王十字火车站北上,刚一出站,就能从座位上看到离铁道不远的海布里球场,甚至能通过看台转角处的间隙瞥见对面的看台。海布里周围也都是居民楼,已故英国著名女作家,《小岛》(Small Island)的作者安德丽娅·利维(Andrea Levy)从小在海布里旁边的政府公屋长大,她曾经提到在她小时候,当阿森纳有主场比赛时,有人会开车来看比赛,把车停在路边,她就会去给这些人守车挣钱。车主把车停在路边,是因为足球场没有附带的停车场,原因当然是当球场刚建起来时,并没有这个需求。

相比卡塔尔那些宏伟而绚烂的足球场,英国大部分球场都只能用其貌不扬来形容,但是淹没在闹市中的球场,它们所凝聚的历史和情感,在球迷心中、身份认同中的地位,却是不可取代的。

《看世界》稿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