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鱼缸内外

Fish Tank

以前曾看过一部英国电影《鱼缸》(Fisk Tank),剧中15岁的女主角是一名问题少女,跟母亲和妹妹住在政府公屋里,她的爱好是街舞,经常独自一人在家,对着卧室的窗户喝酒练舞。政府公屋是一座高高的塔楼,窗户很大,几乎和她的卧室一样宽。从外面看去,女主角就像被困在半空中的玻璃鱼缸里一般,而她从卧室向外望去,则是一片空荡,暗示着她人生的茫然无望。

让我想起这部电影的,是最近的一则新闻:英国最高法院的五名法官,以3:2多数判决伦敦南岸“新河畔”小区的5名业主告泰特现代艺术馆(Tate Modern)侵犯隐私案胜诉。“新河畔”(Neo Bankside)与《鱼缸》中的政府公屋,可谓天差地别,但住在其中的人,同样都不喜欢窗外的东西。

泰特现代艺术馆位于泰晤士河南岸,原来曾是一座名叫“河畔”(Bankside)的火力发电站,被改造成艺术馆后于2000年对外开放,非常受欢迎,参观人数超出预期,于是启动第二期改造计划,将原来火力发电站西南侧的“开关房”拆除,重建一座10层高的新楼,其设计方案于2009年获得了政府批准,2016年建成。

伦敦南岸这一带原来属于较穷较乱的地方,泰特现代艺术馆的开放,加上其他一些都市再生项目,让这一片也成了高价值地段,纷纷盖起了高尚住宅。“新河畔”项目即为其中之一,于2012年建成三座近20层高的塔楼,与泰特现代艺术馆新楼仅一路之隔。在设计上“新河畔”把近年流行的玻璃幕墙风格推到了极致,每套房的客厅外墙整面都是落地玻璃。想象一下,在“新河畔”十几层高的公寓里,从客厅向外望去,近处是泰特现代艺术馆,远处是泰晤士河两岸风光,是何等的心旷神怡。当然这样的享受代价不菲,据称每套公寓售价都在两百万英镑以上。

问题在于,当你在看玻璃幕墙外的风景时,风景中的人也在看玻璃幕墙背后的你。泰特现代艺术馆新楼高处有一座全方位观景平台,其中离“新河畔”最近的地方不过34米,玻璃幕墙后豪华公寓的客厅自然引发了游客的兴趣,尽管泰特现代艺术馆提醒游客“请尊重我们邻居的隐私”,在社交媒体上还是能找到不少从观景平台上拍摄的“新湖畔”客厅的照片。

泰特现代艺术馆新楼和“新河畔”住宅楼之间只隔了一条街

于是一些“新河畔”的业主不乐意了,其中5名业主于2017年向法院申请禁制令,以个人隐私受到侵犯为由,要求泰特现代艺术馆关闭观景平台的部分区域。英国高等法院和上诉法院分别于2019和2020年驳回了业主诉求,认为“被人俯瞰”不能构成“妨害私权”。本来这事似乎已经告一段落,没想到2年之后,英国最高法院受理了这一案子,并且全面推翻了过去的两次判决。

泰特现代艺术馆观景平台上贴着“请尊重我们邻居的隐私”告示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许多人认为:你在泰特现代艺术馆边买房,住在客厅全是落地玻璃的公寓里,享受周围风景和艺术氛围,却没想到别人也会看到你吗?也有人担心会有跟风诉讼,以展览、音乐、艺术等公共活动造成“视觉侵扰”、“听觉侵扰”,发生“妨害私权”为由加以阻止,进一步压缩公共生活的空间。

也许对于那些提出诉讼的业主来说,客厅玻璃墙外的世界才是金鱼缸,他们花高房价买回来的是对金鱼缸中美景的享受,有谁胆敢“俯瞰”回望,就对自己的侵犯。

《看世界》稿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