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异数”人生

Glenda Jackson 主演 Elizabeth R

前一阵子在BBC电视四台上看了几集电视剧《伊丽莎白一世传》(Elizabeth R),这是BBC在1971年拍摄的作品,讲诉都铎王朝宫廷斗争的故事。电视剧场景简单,色艳也不够鲜艳,舞台剧的味道很重,但是剧本和演出十分精彩。饰演剧中主角伊丽莎白一世的演员叫格伦达·杰克逊(Glenda Jackson),从少女一直演到老妇。后来偶然看到BBC去年拍摄的对谈节目《文化人生》(This Cultural Life)中的格伦达·杰克逊专题,才知道这位演员原来大有来头,精彩之处在于她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做了两件完全不同的事情:从知名演员到敢言政客,然后又重回舞台。

Glenda Jackson 主演 Woman in Love

杰克逊出生在利物浦市郊,家境贫寒,少女时期对表演产生兴趣,打工两年后获得奖学金进入著名的皇家戏剧艺术学院(RADA)学习,不久就开始参加剧场演出,经历过四处打零工维持生计的艰难日子,后来演出机会逐渐增多,1969年主演根据D.H.劳伦斯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恋爱中的女人》(Woman in Love),大获成功,夺得当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之后她的演艺事业越发活跃,《伊丽莎白一世传》为她赢得了艾美奖最佳女主角奖,1973年主演电影《金屋梦痕》(A Touch of Class),又一次获得奥斯卡金像奖。

Glenda Jackson 主演 A Touch of Class,获奥斯卡奖最佳女主角奖

她16岁时就加入工党,之后在演艺活动间隙积极参与政治活动,1991年她离开演艺圈,全职从政。她说她看到当时的英国正被撒切尔夫人的政策摧毁,愿意使用任何合法手段抗争。1992年大选时,杰克逊代表工党从保守党手中夺得伦敦郊区的一个席位,开始了她23年的议员生涯。期间她一直保持直率敢言,多次批评工党首相布莱尔的政策,包括坚决反对入侵伊拉克等,但同时也反对工党内部的激进派。

Glenda Jackson 1992年参加大选获胜成为工党议员

当她在2015年退出政坛时,已是79岁高龄。但是她并没有从此退休,而是重新回到演艺行业,第二年在莎士比亚剧作《李尔王》中担纲饰演李尔王,受到极高赞誉。2018年她在纽约百老汇主演《三个高个子女人》(Three Tall Women),赢得了托尼奖(Tony Award)最佳女主角奖,成为少有的在美国电影、电视和戏剧最高奖中都获得过最佳女主角奖的演员。

Glenda Jackson 主演 Three Tall Women 获得托尼奖

2019年她再次出演BBC电视剧,在《伊丽莎白不见了》(Elizabeth is Missing)中饰演在老年失智状态中挣扎的女主角,获得英国电影电视学院奖(BAFTA)最佳女主角奖。格兰达·杰克逊于今年6月去世。

Glenda Jackson 主演 Elizabeth is Missing,获得BAFTA电视将最佳女主角奖

在英国,积极参与政治活动的知名演员并不少见,比如在李安导演的《理智与情感》(Sense and Sensibility)中担任编剧和女主角的艾玛·汤普逊(Emma Thompson)、以英俊小生形象出名的休·格兰特(Hugh Grant)等,这两名演员在电影《真爱至上》(Love Actually)中还演过英国首相和他的姐姐,年轻一代中有主演过《哈利波特》的艾玛·沃森(Emma Watson),不过很少有像杰克逊那样当演员大红大紫,却在演艺事业巅峰时全身投入政坛成为议员的人物。瓦妮莎·雷德格雷夫(Vanessa Redgrave)跟杰克逊有些相似,她在演艺事业上成就很高,在电影电视戏剧上都得过最高奖项,同时一直是一名左翼活动家,从1960年代至今一直不倦地参与政治活动,还曾多次组党参加英国大选但没有成功。

另一名积极从政的英国演员 Vanessa Redgrave

格兰达·杰克逊在演艺事业上大获成功之后,没有忘记自己的贫苦出身,并将其转变为改变世界的动力,然而又在从政多年之后,重返舞台大放异彩,这样的精彩人生,堪称异数。我们除了感叹她的能力高强之外,还得承认,政治和舞台都是她的真爱。

Glenda Jackson 2022年接受《文化人生》采访时的镜头

《看世界》稿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