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 Rotating Header Image

大门颜色有人管

今年夏天爱丁堡的一则本地热门新闻是“粉门女子”(Pink Door Woman)与市政府的对峙。“粉门女子”这一称号源自BBC去年的一则新闻,一位名叫米兰达·迪克逊(Miranda Dickson)的女子前年从父母那里继承了一栋位于爱丁堡市中心“新城”(New Town)的三层高连栋房屋,花了一年多时间对内部重新装修。据迪克逊说,她小时候父母不允许她穿戴任何粉红色的衣服,压抑许久造成了反效果,长大之后狂爱粉红色,屋子内部有多处粉红色装饰,甚至楼梯地毯都是粉红色,而且是电影《芭比》中的那种粉红,顺理成章地,她将原来白色的大门也刷成了粉红色。

被投诉的粉色大门

没想到几个月后,她收到了爱丁堡市政府的一封信,信中说收到附近居民投诉,原因是她家大门的“亮粉红色”与周围建筑环境的历史风格不符,而市政府也同意投诉有理,勒令她将大门重新刷成白色,否则将面对两万英镑的罚款。

“粉门女子”是真心喜欢粉红,连家里楼梯间的地毯都是粉红色

“粉门女子”对市政府的决定表示不满,称自家大门并不是“亮”粉红色,不过她还是给大门换了颜色,然而并不是白色,而是杏仁绿。于是有人继续投诉,市政府仍然同意投诉有理,今年6月,她再次给大门换了颜色,但还是不愿意向市政府低头,而是把大门刷成了一种白中带浅粉色的颜色,这种颜色据说还有一个专门的名字叫“愉悦”(Gaiety)。

不让漆粉色,就改成杏仁绿

“粉门女子”被爱丁堡市政府盯上,当然不是因为市政府太闲了,而是因为她的连栋房屋位于一个保护区(Conservation Area)内,包括爱丁堡“新城”和周边一些地区。英国的保护区是指在建筑或历史上有特定意义,或是有值得保护和突显地域特色或景观的地区,由各地地方政府划定并负责维持保护区的特色。保护区可以是街区、村庄、古迹、战场遗址、公园、地貌甚至铁路路线等,据说英格兰陆地面积的2.2%被划为了保护区,苏格兰也有超过600个保护区。通常的理解是,在保护区内仍然允许加建改建房屋或重新规划街道等,但是在递交申请时,地方政府有权根据是否会破坏保护区的特色而拒绝,如果有房屋被擅自改造,政府还有权要求恢复原貌。

把大门改漆成了“愉悦”(Gaiety),但是表情不太愉悦

爱丁堡新城建于18-19世纪,原先只是爱丁堡旧城(Old Town)北边田野中的几座村庄,1766年,爱丁堡市政府公开对设计进行招标,年仅27岁的詹姆斯·克莱格(James Craig)的方案胜出,他规划的新城采用网格设计,反映了启蒙运动时代的理性思维潮流。新城的房子大部分是为富裕中产阶层新建的家居住房,外墙采用方正的砂岩石,庄重气派,与网格规划完美相配,成为欧洲都市规划与建筑的典范。1977年新城和周边地区被划为保护区,1995年新城和旧城一起被列为联合国世界遗产,因此爱丁堡市政府对新城保护区的管理更加严格,目标是保持原有面貌并且整体风格统一,许多规定具体到小细节上,比如窗框必须漆成白色、门外的铁栅栏必须漆成黑色等。所以“粉门女士”的大门虽然是自家的,但是采用什么风格、材料和颜色,市政府都能管。

从地图上了解一下“粉门”周围的环境

在大门被刷成“愉悦”之后,爱丁堡市政府7月份又派人来查看,仍不满意,认为并没有达到刷成白色的要求,但是勉强可以接受,于是不再追究。在我看来,这似乎是最好的结局,市政府对保持原有面貌的坚持值得肯定,但是略有变通,允许一些细微的变化,反映了个人与时代的口味,也没有什么不好。

《看世界》稿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al Time Web Analytics